香港耳鼻喉头颈外科中心

九龙尖沙咀汉口道4-6号
骐生商业中心5楼02室
(近九龙酒店)
电话: (852) 3100 0555
传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专科周振权医生

头颈部肿瘤 — 乳癌复发转移颈淋巴

 

「57岁的俞女士是一位乳癌康复者。她5年前曾患乳癌,并接受了切除手术,手术后也做了电疗,几年过去乳癌未见复发迹象,以为自此可以放心生活。但半年前她摸到颈侧出现无名肿块,而且肿块日渐增大,于是她入院检查。不幸地,检查结果显示,她颈侧的肿块是乳癌复发,癌细胞转移至颈淋巴所致。而且颈有多个区域也到受癌细胞侵犯,情况不太理想,头颈外科手术治疗比较棘手」

 

 

 

人体全身布满淋巴结,但唯独颈部淋巴结最多,占全部的1/3以上。正常的淋巴结只有0.2-0.5cm大少,质地柔软,表面光滑,而且边界清晰,不会跟周围组织黏连在一块,不易徒手摸到。

 

 

癌细胞转移以头颈部居多

由于俞女士曾患乳癌,现在颈部淋巴突然肿大,首先会怀疑可能是癌细胞转移、淋巴肿瘤、淋巴增生或结核病等。但以癌细胞转移最为普遍,因为统计显示,但凡出现癌细胞转移情况,有85%出现在头颈部,只有15%出现在身驱或四肢。

 

 

计算机扫描CT确定肿瘤范围

对于颈部肿大淋巴结的诊断和检查方法,有触诊、照超声波、计算机扫描CT、细针穿刺抽取活组织化验等。每项检查方法均有其不同的准确度和独特性,但对于转移淋巴结,计算机扫描CT检查方法准确率较高,它能发现一些隐蔽性的癌肿瘤。

 

考虑到俞女士有大机会是乳癌复发颈部淋巴转移。医生为她进行计算机扫描CT检查,好了解淋巴结跟邻近软组织,特别是颈部大血管周围的组织关连情况。检查发现俞女士颈部淋巴结肿大,轮廓模糊或变形,癌细胞已扩散到颈部多个区域,确定为乳癌复发转移颈淋巴,情况并不理想。

 

 

癌病复发颈部转移治愈率差

对于这一类颈部转移癌的病人,一般治愈率并不理想,若能及早发现并有合适治疗,治疗后辅加化疗,病人应可延续一定寿命。

 

 

任何人若发现颈部出现不明肿块应赶快求医,以往曾患癌症的人士就更要警惕。因为头颈部癌肿瘤不会突然出现,它的生长及转移有一个过程,首先癌细胞在原位生长,继而局部转移至附近器官及组织,再远距离转移至身体其他部位。如果癌肿仍处于原位或局部转移的阶段,治愈机会越高。要是发展至远程转移阶段,就难以根治了。

 

 

需要协助吗?请联络香港耳鼻喉头颈外科中心,由我们的耳鼻喉专科医生为你详细诊治(电话3100 0555)。

 

 

资料来源:

香港耳鼻喉专科

耳鼻喉头颈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务、头及颈外科服务

听力及言语治疗、验配助听器服务

人工耳蜗植入、睡眠障碍治疗

面部整形治疗、医学美容服务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