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頭頸部腫瘤 — 乳癌復發轉移頸淋巴

 

「57歲的俞女士是一位乳癌康復者。她5年前曾患乳癌,並接受了切除手術,手術後也做了電療,幾年過去乳癌未見復發跡象,以為自此可以放心生活。但半年前她摸到頸側出現無名腫塊,而且腫塊日漸增大,於是她入院檢查。不幸地,檢查結果顯示,她頸側的腫塊是乳癌復發,癌細胞轉移至頸淋巴所致。而且頸有多個區域也到受癌細胞侵犯,情況不太理想,頭頸外科手術治療比較棘手」

 

 

 

人體全身佈滿淋巴結,但唯獨頸部淋巴結最多,佔全部的1/3以上。正常的淋巴結只有0.2-0.5cm大少,質地柔軟,表面光滑,而且邊界清晰,不會跟周圍組織黏連在一塊,不易徒手摸到。

 

 

癌細胞轉移以頭頸部居多

由於俞女士曾患乳癌,現在頸部淋巴突然腫大,首先會懷疑可能是癌細胞轉移、淋巴腫瘤、淋巴增生或結核病等。但以癌細胞轉移最為普遍,因為統計顯示,但凡出現癌細胞轉移情況,有85%出現在頭頸部,只有15%出現在身驅或四肢。

 

 

電腦掃描CT確定腫瘤範圍

對於頸部腫大淋巴結的診斷和檢查方法,有觸診、照超聲波、電腦掃描CT、細針穿刺抽取活組織化驗等。每項檢查方法均有其不同的準確度和獨特性,但對於轉移淋巴結,電腦掃描CT檢查方法準確率較高,它能發現一些隱蔽性的癌腫瘤。

 

考慮到俞女士有大機會是乳癌復發頸部淋巴轉移。醫生為她進行電腦掃描CT檢查,好了解淋巴結跟鄰近軟組織,特別是頸部大血管周圍的組織關連情況。檢查發現俞女士頸部淋巴結腫大,輪廓模糊或變形,癌細胞已擴散到頸部多個區域,確定為乳癌復發轉移頸淋巴,情況並不理想。

 

 

癌病復發頸部轉移治癒率差

對於這一類頸部轉移癌的病人,一般治癒率並不理想,若能及早發現並有合適治療,治療後輔加化療,病人應可延續一定壽命。

 

 

任何人若發現頸部出現不明腫塊應趕快求醫,以往曾患癌症的人士就更要警惕。因為頭頸部癌腫瘤不會突然出現,它的生長及轉移有一個過程,首先癌細胞在原位生長,繼而局部轉移至附近器官及組織,再遠距離轉移至身體其他部位。如果癌腫仍處於原位或局部轉移的階段,治癒機會越高。要是發展至遠程轉移階段,就難以根治了。

 

 

需要協助嗎?請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