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喉部外科手術 — 氣管切開術的需要及術後護理要項

 

「林先生是一位中年人士,半年前突發腦出血被送入院,由於林先生出現嚴重呼吸困難,醫生為其進行氣管切開術。手術之後,林先生一直處於昏迷狀態需要長期插管。三個月前,林先生終於出院了,但仍要長期戴著氣管套管,這需要家人小心護理,為他吸痰,清潔套管,讓他保持呼吸暢通。」

 

 

很明顯,進行氣管切開術的病人會經歷很多不便,為什麼要接受氣管切開術?氣管切開術如何進行?氣管切開術後如何護理?

 

有關氣管切開後的照顧及護理是十分重要而專業的操作,病人家屬必須按照專業醫生或護理人員的指導去做。下面我們會談談:

 

  1. 什麼情況需要接受氣管切開術?
  2. 氣管切開術如何進行?
  3. 進行氣管切開後要如何護理?

 

 

什麼情況需要接受氣管切開術?

上述的林先生因為腦神經疾病陷於昏迷,需要接受氣管切開術或稱氣管造口術( Tracheostomy),來保持呼吸道暢通。其他情況,病人可能因兩側聲帶麻痺、上呼吸道發炎腫脹、先天性異常引起喉阻塞及狹窄,或因頭頸部或胸腔手術需要、或昏迷無法自行排除痰液等,只要呼吸道出現阻塞,醫生便會根據緊急情況,為病人進行氣管切開術。

 

 

氣管切開術如何進行?

病人需全身或局部麻醉,醫生在病人前頸位置切開氣管,並放入一條氣管造口導管,然後再將氣切管插入造口,以解除呼吸道阻塞及清除痰液。有關氣管套管較常選用塑膠氣切管,如傷口癒合理想(傷口通常會大約兩星期後癒合),病人病情穩定,或病人清醒了,咳嗽反射良好,就可改用金屬氣套管。因為金屬套管有內切管,清潔更為方便,而且不易被分泌物堵塞。

 

 

進行氣管切開術後,要如何護理?

對於那些身體狀況差,需長期使用氣管套管;又或氣道分泌物多或出現倒流症狀,需要使用附有氣囊的塑膠氣管套管的病人。如何正確護理氣切造口及氣管套管十分重要。

 

進行任何護理前,必須徹底清潔雙手並帶上清潔手套,清潔前先為病人抽痰,然後清洗氣切套管的每一部份:

  • 清潔塑膠氣切內管,先取出氣管內管,以小毛刷刷洗內管內側,將痰液徹底沖乾淨;
  • 清潔金屬氣切管內管,先取出內管,以小毛刷刷洗內管內側,將痰液徹底沖乾淨,再放入滾水煮 5分鐘。清洗內管及放置內管時,要注意有沒有異物殘留於內管,整個清潔及消毒內管儘量在20分鐘內完成;
  • 傷口處理,可用無菌棉簽和生理鹽水,由內往外擦拭氣切造口傷口及周圍皮膚。再以無菌棉支沾碘溶液消毒氣切傷口,約2分鐘後再用生理鹽水由內往外擦拭乾淨。傷口處理時,要觀察周圍皮膚是否有異常分泌物、否有紅、腫 、熱、痛、出血等異常情形,一旦發現有感染跡象,立即求醫。

 

 

喉阻塞是嚴重症狀,不及時醫治可危及生命。下兩篇文章我們會談談什麼疾病容易引致喉阻塞?治療喉阻塞必須做氣管切開術嗎?

 

如果你有耳鼻喉問題,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