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部

耳科疾病

耳朵分外耳、中耳、和內耳三部分。中耳是個小空腔,前有鼓膜,與內耳相連。內耳除了聽覺功能之外,還負責身體的平衡和運動。雙耳對於判斷聲音來源和方向很有幫助。 然而,許多人卻因耳科疾病或其他耳部障礙而影響生活,甚至令聽力受損。現列出一些常見的耳科疾病或耳部障礙:

1)耳鳴
耳鳴是指在沒有外界刺激下於耳內聽到異常的聲音,例如蟬鳴聲、嘶嘶聲等響聲,但實際上周圍並沒有這些聲音。耳鳴可以短暫或持續存在,為人帶來困擾。除了因年老聽覺神經退化引致耳鳴外,它也可能是感冒、藥物、壓力、跌倒、長期使用耳機所引起,甚至是某些嚴重疾病(如鼻咽癌、神經瘤)的症狀。耳鳴的診斷頗為困難,因為耳鳴是許多全身疾病及局部疾病的一種症狀,而且引起及影響的因素也極多,並且與病人的心理狀態又有密切關系。所以建議儘早向香港耳鼻喉專科尋求耳鼻喉專科診治。

2)聽力損失
聽力損失俗稱耳聾,是指深度的聽覺障礙,使人無法接收或處理聲音的聽覺刺激。根據病因和程度,聽力損失(耳聾)一般可分為感覺性神經聽力損失(先天與後天)、傳導性聽力損失、及混合性聽力損失。由於成因很多,但及早發現及治療,很多時能改善及恢復聽力,所以建議儘快尋找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診治及聽力及語言治療服務。

3)中耳炎
中耳炎是指中耳部位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所引致,是中耳鼓室粘膜的炎症。兒童感冒常會併發中耳炎,這是造成兒童聽力損失最常見的原因,但往往受到忽略。中耳炎可以只發生在一側耳朵,也可以同時在兩側耳朵發生。中耳炎會造成聽力的損失,也可能感染會擴散到頭內附近的構造,而引發其它併發症。急性中耳炎如未能及時治療,可能形成慢性中耳炎,而且很大機會復發,因此應盡快找耳鼻喉專科醫生治療。

如需了解耳科疾病或耳部障礙診治,請聯絡我們

耳科服務

  • 初生嬰兒聽力普查
  • 兒童及成人聽力檢查
  • 各種全面耳科手術
  • 電子耳蝸手術或骨導助聽器手術 - 幫助聽障人士恢復聽力
  • 鐙骨切除術及中耳聽骨整形術

耳鼻喉知識庫參考文章

hearing probl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