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部

喉科疾病

喉頭位於喉部的中間位置,人能發聲就是靠這個器官。這兩塊摺了的肌肉就是聲帶。不當用聲或感染都會引發喉部疾病,嚴重影響生活質素。現列出一些常見的喉科疾病:

1)咽喉炎
咽喉炎指咽部位發炎,是最常見的上呼吸道感染,多發生在季節交替時,常會令人難吞食甚至呼吸困難。咽喉炎一般可分為急性咽喉炎及慢性咽喉炎兩種。急性咽喉炎通常由病毒及細菌所引起,繼發於急性鼻炎、急性鼻竇炎或急性扁桃體炎,也常是麻疹、流感或猩紅熱等傳染病的併發症。長期受到化學氣體或粉塵的刺激、吸煙過度、著涼或疲勞,都會降低人體抵抗力而導致容易發病。咽喉炎病徵一般為咽喉乾、灼熱、痕癢及疼痛,吞咽時會更覺嚴重,更可能會發熱怕冷、頭痛及食慾不振等。慢性咽喉炎通常是因未能徹底治療急性咽喉炎而導致反覆發作,或因為患上各種鼻科疾病、鼻竅阻塞、長期張口呼吸及其他物理或化學因素,以及頸部放射治療等經常刺激咽部所致。

2)扁桃腺炎
扁桃腺炎即扁桃體發生的炎症,通常指顎扁桃體。扁桃腺位於咽喉部的後方外側,屬於淋巴組織,有製造抗體及抵抗病原菌侵襲的功能。扁桃腺炎通常分為急性扁桃腺炎及慢性扁桃腺炎兩種。急性扁桃腺炎多發生於兒童及年青人,通常在感冒的時發生,特別是因過度疲勞及睡眠不足時出現,其徵狀為發熱發冷、喉嚨痛、吞咽困難、煩躁不安及難以入睡等,更可能會出現頭痛、關節痛或頸部淋巴結腫痛等。慢性扁桃腺炎為急性扁桃腺炎長期反覆發作而形成,徵狀一般會於吞嚥時有疼痛感及喉嚨有異物感,但嚴重時頸淋巴會腫脹、頸部觸痛、全身不適、肌肉及關節痛等。經常發作需考慮以手術切除。

3)咽喉胃酸逆流
咽喉胃酸逆流是指胃中的食物與胃酸逆流到食道及咽部,一般胃酸逆流是因為食道與胃中間的活門運作不正常所致。咽喉胃酸逆流的症狀,包括嘔胃氣、聲音沙啞、喉頭異物感、心窩有灼燒感、吞嚥困難及上腹痛等。由於初期症狀不甚明顯,故很容易被忽略;但當喉嚨或胸腔感到疼痛,食道被胃酸侵蝕受傷時,卻容易被誤判為心臟病或喉嚨痛。

由於喉科疾病因人而異,而且症狀相似,所以建議避免在未經耳鼻喉專科醫生指示下胡亂使用藥物。香港耳鼻喉專科提供以下喉科疾病諮詢及耳鼻喉專科服務

喉科服務

  • 語言及桑音的評估治療
  • 閃光內視鏡聲帶檢查–診斷早期咽喉癌及聲帶瘜肉
  • 各種咽喉手術
  • 聲帶癱瘓復康治療
  • 吞嚥功能的評估及治療

耳鼻喉知識庫參考文章

throat-probl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