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耳鼻喉專科醫生周振權出席醫學會議

10

八月

耳鼻喉專科醫生周振權出席醫學會議

 


耳鼻喉專科醫生周振權接受香港電台專訪

28

五月

耳鼻喉專科醫生周振權接受香港電台"健康你我他"的訪問,講解耳鼻喉健康資訊。讀者可點擊圖片連結至電台收聽有關訪問

 


15

五月

耳鼻喉專科醫生周振權,於2015年5月15日出席香港耳鼻喉科醫學院舉辦名為"Updates on management of vertigo and dizziness"客席講師。

 


耳鼻喉專科醫生周振權接受香港電台專訪

03

五月

耳鼻喉專科醫生周振權接受香港電台專訪,講解兒童聽力發展問題。讀者可點擊圖片連結至電台收聽有關訪問

 


耳鼻喉專科醫生周振權接受香港電台專訪

22

一月

耳鼻喉專科醫生周振權接受香港電台專訪,講解弱聽問題。讀者可點擊圖片連結至電台收聽有關訪問

 


周振權耳鼻喉專科醫生接受香港衛視專訪,講解”聲帶常見疾病”、沙啞、喉癌症狀、聲帶保護、治療方法等。



近日潮濕的天氣助長塵滿及霉菌滋生,加上溫差變化大,容易誘發鼻敏感。不少人以為鼻敏感發作是難以預防,更是避無可避及難以斷尾的。耳鼻喉專科醫生周振權表示,不少市民誤以為鼻敏感「無得醫」,其實患者若及早求診,找出致敏的元凶,接受藥物治療,可提高治癒機率。
周振權指出,港人普遍對鼻敏感認識不足,不少人以為吸入冷空氣或車輛廢氣,即時打噴嚏、流鼻水,就誤當是鼻敏感發作,未能分清楚鼻敏感的真假。他解釋,人體本身有自然防禦機制,當吸入冷空氣、化學物、汽車廢氣,甚至胡椒粉等外來刺激物時,會產生防禦反應,透過打噴嚏、流鼻水等,將刺激物排走,只要避開刺激物,症狀便消失。

可致出現黑眼圈
惟真正的鼻敏感源於致敏源 , 包括塵滿、霉菌、花粉、貓狗甚至蟑螂都可以是元凶。當患者接觸致敏源,血液內免疫細胞會產生過多特殊抗體、即「IgE」抗體,分泌「組織胺」,刺激神經線,引發症狀包括流鼻水、打噴嚏、鼻塞、鼻痕眼痕,甚至因靜脈血管在眼底皮下聚積,致出現「黑眼圈」。市民每周有數天,每日有1小時或以上出現症狀,可能已患上鼻敏感。
「病人成日問鼻敏感係咪冇得醫、唔會斷尾?點解一停藥就病發?」他指出,藥物治療對鼻敏感有效,但很多人因無法解決致敏源頭的問題,導致經常病發。例如由塵滿引發的鼻敏感,病人要頻密洗換床單,才能減低吸入塵滿的機會。

春天發病高峰期
春天是鼻敏感發作高峰期,他表示,求診個案比其他季節增加五成,因為天氣濕熱助長塵滿及霉菌滋生,容易致病發。春天溫差大,忽冷忽熱的天氣,尤其接近清明節的日子,更是鼻黏膜對致敏源敏感的高危期。
要避免溫差影響,他建議早上或晚間較涼時分,多穿衣服及圍巾保暖。穿梭室內及室外時,可先停一停,有助縮窄溫差的影響。患者及早求醫確診,可經表皮針刺測試找出致敏源,對症下藥,可避免病情惡化至鼻竇炎或哮喘。

預防鼻敏感貼士
1.每星期用熱水清洗被袋、床單及枕袋
2.避免使用地毯
3.衣物應放在衣櫃內,避免滋生塵滿
4.打掃家居時,宜戴上口罩或面罩
5.可使用殺劑進行清潔
6.保持家居乾爽及通風
7.經常打開及清洗浴簾
8.使用空氣過瀘器除去霉菌孢子

資料來源:耳鼻喉專科醫生周振權



香港電視媒體專訪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周振權醫生 - 經常流鼻血是患鼻咽癌的徵兆

很多人對於鼻塞、流鼻血或耳鳴等病徵不以為然,不過病徵持續,絕有可能是鼻咽癌的先兆。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周振權醫生接受無線節目專訪並講解鼻咽癌的成因、治療及預防方法。

媒體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