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部

鼻科疾病

嗅覺區位於鼻腔上方,有許多纖毛般的嗅覺神經末梢,也有許多三叉神經的纖細末梢。人類的嗅覺十分敏鋭,鼻子對味覺也發揮重要作用。最基本的四種味覺是甜、酸、苦、鹹。雖然口中的味蕾能識别這些味道,但食物中的許多味道卻要靠嗅覺才能品嘗。現列出一些常見的鼻科疾病:

1)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俗稱鼻敏感),是成因很複雜的上呼吸道疾病,為鼻腔粘膜的變應性疾病,並可引起多種併發症。通常患者接觸或吸入致敏原後,體內的免疫球蛋白E會引致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造成過敏反應,症狀與感冒相似,間歇性反覆發作,嚴重可演變成鼻竇炎、哮喘或耳部感染等。當通過任何植物的花粉引起,它被稱為“花粉症”。

2)鼻竇炎
鼻竇位於眼睛和鼻咽腔附近的顏面骨中之空腔,充滿著空氣且與鼻腔相通。鼻竇炎又稱為副鼻竇炎,是指該空腔中黏膜的腫脹、發炎、過敏或感染等,令鼻竇的開囗阻塞,分泌物的滯留並且細菌會在鼻竇黏液中生長繁殖,引發鼻竇發炎及感染,鼻竇炎最常見的原因就是感冒。鼻竇炎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急性鼻竇炎的徵狀包括有持續的膿性鼻涕、鼻塞、臉部腫脹及頭痛等;而鼻竇炎徵狀持續超過三個月,並伴隨輕重不一的鼻塞、頭痛及嗅覺障礙等,則稱為慢性鼻竇炎,而慢性鼻竇炎常因急性鼻竇炎未能徹底治癒或反覆發作而形成。

3)鼻瘜肉
鼻瘜肉又稱鼻痔,為發生於鼻腔內的贅生物,常見於鼻腔的外側壁及鼻頂部分,是鼻腔的黏膜因過敏、感染、神經失調、新陳代謝等問題而水腫造成。根據統計,約有三至四成的過敏性鼻炎患者會有鼻瘜肉,因為過敏性鼻炎患者的鼻黏膜都比較敏感。其實鼻瘜肉對人體無害,但瘜肉太大或數量太多,則會阻礙鼻腔呼吸道的通暢性,造成呼吸困難,並影響嗅覺。

由於鼻科疾病因人而異,所以建議避免在未經耳鼻喉專科醫生指示下胡亂使用藥物。香港耳鼻喉專科提供以下鼻科疾病諮詢及耳鼻喉專科服務

鼻科服務

  • 鼻敏感抗原皮膚測試
  • 鼻咽內窺鏡檢查–診斷早期鼻咽癌
  • 各種鼻科手術
  • 微創內視鏡鼻竇手術

耳鼻喉知識庫參考文章

nose probl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