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蛭寄生於鼻腔,誤診為鼻敏感的個案

2005年4月香港首次發現兩宗水蛭寄生於鼻腔的個案,兩名行山人士於2004年在東涌黃龍坑小藏龍行山時,疑因在溪水山澗游泳及洗臉,罕有地被會吸血及變形的水蛭寄生於鼻竇及鼻腔之中。其中一名55歲的蘇女士最初三周間歇性流鼻血及鼻塞,初時醫生均誤診為鼻敏感。及至水蛭從鼻孔露出尾巴,才知水蛭入鼻。該女士的另一名同行山友亦因用溪水洗面,最後發現同被水蛭入侵。

流鼻血及鼻塞,誤診為鼻敏感
蘇女士透露她本身是行山發燒友,一次因為天氣太熱,曾在山澗用溪水洗臉,其後數星期間歇性流鼻血及鼻塞,曾往私家醫生及瑪麗醫院急症室求診,均被誤診為鼻敏感。由於她感覺鼻孔內有東西蠕動,因此留在急症室觀察,觀察期間,突然有一條潛藏在鼻竇及鼻腔中間的水蛭從鼻孔滑出,當醫生要捉著水蛭時,水蛭卻快速地縮回鼻腔深處,醫生唯有將她轉介耳鼻喉科。

除了蘇女士,她的另一名男性行山友在蘇女士發病及治療後10多天,亦出現鼻塞及類似傷風、喉嚨痛的症狀,他雖然知道蘇女士被水蛭入侵,但未料自己同樣也被水蛭入侵,只是四出求醫,看完西醫又看中醫,但同樣被誤診為傷風。直至有一天,他發現有一條蟲從鼻孔爬出來,於是立即到東區醫院求診,醫生最後將水蛭鉗出,現已康復。

香港耳鼻喉專科醫生周振權指出,病人的病徵跟鼻敏感相似,醫生需要細心問症及追問病人的生活習慣,知道病人曾用山水洗臉,才有機會聯想到病人可能被山澗內的寄生物感染,他希望此案能引起同業的警覺。

周醫生建議行山人士勿在山澗游泳、洗澡,宜用毛巾洗臉,以便看清水中是否有水蛭或其他寄生物。周醫生聯同鑑別水蛭的港大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等人,共同撰寫個案,並刊登於<<香港醫學雜誌>>

返回耳鼻喉知識庫

水蛭寄生於鼻腔,誤診為鼻敏感的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