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嬰兒聽力測試(AABR)

據估計,香港平均每一千名初生嬰兒就有5名出現聽力障礙,由於嬰兒不懂說話,所以問題一般會被拖延到兩歲牙牙學語時才被察覺出來,錯過了治療和發展語言能力的黃金時期。

聽力若有障礙問題而未能及時治療,這對嬰兒將來發展造成沉重打擊,嚴重影響他們的語言能力、社交關係、個人情緒、理解和學習能力等。因此新生嬰兒應該在出生後盡早接受聽力測試ABR。

ABR測試方法
嬰兒只需戴上一個可發聲的耳筒,而設於頭部和頸部的電極便可探測到嬰兒腦幹對聲音的反應。有聽力問題的嬰兒越早接受治療及訓練,就能提高他們的智力、語言、學習能力。

學說話進度落後是徵兆
正常嬰兒一歲已懂得以單字說話,兩歲已能說兩三個字的句字,父母可留意子女的說話進度,若發覺子女學說話方面落後於同齡兒童,或說話口齒不清,或說話時沒有高低音調,也許子女已患上聽力障礙,父母要盡快帶子女做聽力測試盡早找出原因及接受治療。

造成聽力障礙的高危因素:

01. 家族成員有聽力障礙
02. 早產嬰兒
03. 出生時體重低於1.5公斤的嬰兒
04. 患有嚴重黃疸病
05. 頭部創傷
06. 持續患耳炎或中耳積水達3個月以上
07. 嬰兒出生後靠呼吸器幫助呼吸達5天以上
08. 細菌性腦膜炎
09. 母親懷胎時感染泡疹、德國麻疹等疾病
10. 出生時缺氧症
11. 顱面部畸形、外耳道異常
12. 患有其他與聽覺神經或傳導性聽力損失有關的綜合症

返回耳鼻喉知識庫

耳鼻喉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