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什麼疾病容易引致喉阻塞?

喉阻塞屬嚴重的呼吸困難症狀,若未能及時治療,可引致病人窒息死亡。偏偏有很多常見的疾病都會引致病人出現這個危險狀態。今天,我們就談談那些常見疾病容易誘發喉阻塞,造成病人出現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難。

 

引發喉阻塞的常見疾病:

 

急性喉炎

  • 急性喉炎是引起喉阻塞常見的病因,喉嚨四周的軟組織因急性發炎而腫脹或含膿、下頜下淋巴炎及膿腫,口腔蜂窩組織炎等,當炎症往喉部蔓延,均會誘發喉阻塞;
  • 病人咽喉感病菌,例如梅毒或結核菌;
  • 喉部肉芽腫,它是一種結節炎症,受影響部位長出很微細的細胞團,叫做肉芽腫,這些微細的肉芽腫不斷生長,聚集成群而形成腫塊,阻塞喉腔。
  • 出現繼發感染,尤其影響喉部較狹窄的聲門部位时,也會出現急性喉阻塞症狀。

 

喉部受傷

無論外傷或內傷都會影響呼吸,如果喉部受到挫傷、壓傷、割傷或燒傷等。受傷初期,喉嚨黏膜充血腫脹,影響呼吸;如果傷及喉軟骨,或骨折或移位,同樣影響呼吸;到了受傷後期,增新性瘢痕組織讓黏膜黏連,喉部通道變得更狹窄而出現喉阻塞。

 

喉水腫

導致喉水腫可以是急情喉炎、會厭炎、喉結核、喉嚨膿腫感染;也可以由心臟病、腎炎、肝硬化、氣切手術或喉部外傷引致;藥物過敏反應、手術損傷喉部黏膜後遺症、麻醉或長時間插喉等等,均會導致黏膜水腫,聲門狹窄,造成影響呼吸的喉阻塞。

 

喉痙攣

喉嚨有異物;破傷風感染;麻醉併發症;口咽通氣道、喉鏡或氣管插管操作等可直接刺激喉部,引起喉痙攣,令病人呼吸困難。

 

喉腫瘤

喉癌是喉頭或聲帶的癌症,還有乳頭狀瘤都是常見喉腫瘤。癌腫初期,即使腫瘤仍細小,但已可引起反射性喉痙攣及喉阻塞,當癌腫瘤增長到某程度,就會阻塞喉腔或繼發感染,屆時就會出現嚴重的喉阻塞,屬非常緊急的症狀。

 

聲帶麻痹

正常的聲帶在人吸氣時,兩條聲帶向左右分開,說話時,喉部肌肉收縮,聲帶緊閉,但聲帶可以因各種原因受損麻痹,聲帶無法自如分開,反被固定在中線,就會發生嚴重喉阻塞。

 

先天喉畸形

有些病人的喉阻塞是先天性的,例如喉软骨畸形、巨大喉蹼檔著喉腔、先天性喉喘鳴等也可引致喉阻塞。

 

 

那麼,如何治療喉阻塞?治療喉阻塞須做氣管切開術嗎?我們下篇文章再談。

 

 

若你或家人有耳鼻喉問題,請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