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头颈外科中心

九龙尖沙咀汉口道4-6号
骐生商业中心5楼02室
(近九龙酒店)
电话: (852) 3100 0555
传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专科周振权医生

什么疾病容易引致喉阻塞?

喉阻塞属严重的呼吸困难症状,若未能及时治疗,可引致病人窒息死亡。偏偏有很多常见的疾病都会引致病人出现这个危险状态。今天,我们就谈谈那些常见疾病容易诱发喉阻塞,造成病人出现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

 

引发喉阻塞的常见疾病:

 

急性喉炎

  • 急性喉炎是引起喉阻塞常见的病因,喉咙四周的软组织因急性发炎而肿胀或含脓、下颌下淋巴炎及脓肿,口腔蜂窝组织炎等,当炎症往喉部蔓延,均会诱发喉阻塞;
  • 病人咽喉感病菌,例如梅毒或结核菌;
  • 喉部肉芽肿,它是一种结节炎症,受影响部位长出很微细的细胞团,叫做肉芽肿,这些微细的肉芽肿不断生长,聚集成群而形成肿块,阻塞喉腔。
  • 出现继发感染,尤其影响喉部较狭窄的声门部位时,也会出现急性喉阻塞症状。

 

喉部受伤

无论外伤或内伤都会影响呼吸,如果喉部受到挫伤、压伤、割伤或烧伤等。受伤初期,喉咙黏膜充血肿胀,影响呼吸;如果伤及喉软骨,或骨折或移位,同样影响呼吸;到了受伤后期,增新性瘢痕组织让黏膜黏连,喉部通道变得更狭窄而出现喉阻塞。

 

喉水肿

导致喉水肿可以是急情喉炎、会厌炎、喉结核、喉咙脓肿感染;也可以由心脏病、肾炎、肝硬化、气切手术或喉部外伤引致;药物过敏反应、手术损伤喉部黏膜后遗症、麻醉或长时间插喉等等,均会导致黏膜水肿,声门狭窄,造成影响呼吸的喉阻塞。

 

喉痉挛

喉咙有异物;破伤风感染;麻醉并发症;口咽通气道、喉镜或气管插管操作等可直接刺激喉部,引起喉痉挛,令病人呼吸困难。

 

喉肿瘤

喉癌是喉头或声带的癌症,还有乳头状瘤都是常见喉肿瘤。癌肿初期,即使肿瘤仍细小,但已可引起反射性喉痉挛及喉阻塞,当癌肿瘤增长到某程度,就会阻塞喉腔或继发感染,届时就会出现严重的喉阻塞,属非常紧急的症状。

 

声带麻痹

正常的声带在人吸气时,两条声带向左右分开,说话时,喉部肌肉收缩,声带紧闭,但声带可以因各种原因受损麻痹,声带无法自如分开,反被固定在中线,就会发生严重喉阻塞。

 

先天喉畸形

有些病人的喉阻塞是先天性的,例如喉软骨畸形、巨大喉蹼档着喉腔、先天性喉喘鸣等也可引致喉阻塞。

 

 

那么,如何治疗喉阻塞?治疗喉阻塞须做气管切开术吗?我们下篇文章再谈。

 

 

若你或家人有耳鼻喉问题,请联络香港耳鼻喉头颈外科中心,由我们的耳鼻喉专科医生为你详细诊治(电话3100 0555)。

 

 

资料来源:

香港耳鼻喉专科

耳鼻喉头颈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务、头及颈外科服务

听力及言语治疗、验配助听器服务

人工耳蜗植入、睡眠障碍治疗

面部整形治疗、医学美容服务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