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頭頸部腫塊 — 貓抓病致頸淋巴腫大及其治療

 

「10歲男孩突然發燒,並說頸痛,家長檢查後發現其頸側有一處地方隆起,像波子般大小,質地稍為硬,輕按時小朋友喊痛。由於頸部出現腫塊,加上發燒,父母不敢怠慢,立即帶同兒子去看醫生。醫生處方藥物後,小朋友燒退了,疼痛也消除了,但腫塊卻沒有明顯改善。於是小朋友接受詳細檢查,包括檢血,頸部電腦CT掃瞄,發現其左側胸鎖骨位置下方有多發性的結節,為了排除惡性疾病的可能,抽活組織送往化驗,結果證實為貓抓病引起的頸淋巴炎。」

 

 

 

究竟何為貓抓病?

貓抓病簡稱CSD,是一種中急性淋巴炎症為主要病徵的疾病。由於貓隻身上常帶有傳染病病原體,常見的一種稱為Bartonella henselae細菌 ,貓隻之間可通過跳蚤叮咬互相感染,但牠們感染後卻不會發病。不過人類若被牠們抓傷、咬傷或舔到傷口,或被牠們身上的跳蚤叮咬,細菌就可以經由破損的皮膚入侵身體,引發貓抓病。上述10歲男孩在發病前就曾被同學家的貓抓傷了手部。

 

 

貓抓病的常見病徵

  • 貓抓病病徵通常在被抓咬傷後3-10日出現,初期症狀是被抓傷的位置及四周的皮膚出現紅斑、丘疹、水泡、膿瘡等反應;
  • 明顯的淋巴腫大,常見有頸側、頸鎖骨、腋下、腹股溝等淋巴部位腫大;
  • 淋巴腫大同時,病人一般也會出現發燒、頭痛、怕冷、全身無力、咳嗽、食卻不振、噁心或嘔吐等症狀。

 

 

貓抓病的嚴重病徵

少部份嚴重的貓抓病患者,可出現不同身體器官發炎,例如:

  • 肝、脾發炎而腫大,這有機會被誤診為結核病或腫瘤;
  • 視網膜發炎、結膜炎或視網膜血管炎;
  • 腦炎引至癲癇抽搐,甚至昏迷

 

 

貓抓病的治療方法

時至今日仍沒有針對治療貓抓病的特效藥物。一般治療如下:

  • 對症狀輕微,免疫力正常的人士,處方口服藥物。
  • 對重症和免疫力低的病人,需處方兩星期或以上的抗生素;如果患者本身屬免疫功能受損的病患(如愛滋病患者),治療時間就要加長。
  • 對患有中樞神經系統受損的病患(如中風病人),會用上皮質類固醇激素,目的是縮短病程,減低症狀。
  • 如果淋巴腫大沒有改善或已化膿及疼痛,就要做穿刺抽膿或接受外科手術將淋巴切除。

 

 

現代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相繼貓抓病發病的個案也隨之增多,不過有關貓抓病的資訊較少人討論,大家就自然較少留意,以致出現淋巴腫大時容易誤診為淋巴腫瘤或結核等疾病。

 

如果你發現頸部有不尋常腫塊,應即就醫,要是有養寵物,也請告知你的耳鼻喉專科醫生。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