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头颈外科中心

九龙尖沙咀汉口道4-6号
骐生商业中心5楼02室
(近九龙酒店)
电话: (852) 3100 0555
传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专科周振权医生

免疫治疗头颈癌 —7个常见问题的解说

对于免疫治疗头颈癌,很多人有不同的疑问,本文就7个常见问题作出解说。究竟免疫治疗是什么?风险很高?何时使用免疫治疗最好?

 

癌细胞十分狡猾,懂得利用信号欺骗免疫系统,误认癌肿瘤是正常细胞而不作攻击,这种被利用的信号就是PD1。免疫治疗正是阻断PD1和PDL1,让免疫系统能重新识别癌细胞,将其击毙。

 

问1:免疫治疗是新兴疗法,未经时间考验,风险很高?

答:免疫方法治疗癌症不是新事,其实已有百多年历史,只是医学技术不停研发,找到更有效的药物刺激免疫能力发挥作用而已。

 

 

问2:标靶药比免疫治疗更有针对性,不是更好的选择吗?

答:免疫治疗与标靶药是不同疗法。免疫治疗是针对PD-L1,白血球会将无PD-L1的癌细胞都一并杀掉,抗药性机会也较低。但启动免疫系统需时,而且也不是每位病人都同样有效。而标靶药是针对基因突变,令癌肿瘤缩细。不过若当中有的癌细胞没有基因突变,标靶药就无法消灭它们,这些逃逸的癌细胞仍会继续分裂增长。故此,两种疗法各有优胜,要按实际情况选取。

 

 

问3:何时使用免疫治疗最好?

答:早期癌症,若PD-L1高于50%,免疫治疗会比化疗效果好。不过,因各病人的病况差异,所以不是每个PD-L1高的病人,都对免疫治疗有好的效果。

 

问4:免疫治疗是最后才使用的方法吗?

答:同上一条问题一样,要视乎病人的状况,如果癌细胞有基因突变,会先采用标靶药,没有基因突变则考虑化疗或免疫治疗。如果属晚期癌症,免疫系统受到抑压难以刺激,免疫治疗难以取得好成果。

 

 

问5:免疫治疗比标靶药有更多副作用?

答:免疫治疗的副作用有疲累、出皮疹,少数人或会出现甲状腺异常、肾和肝发炎等较严为重副作用。而标靶药副作用有肠胃不适、皮肤变干、出暗疮。目前发现免疫治疗副作用普遍比化疗为少,要密切监察并及早发现处理较严重副作用,就能减底对病人造成伤害。

 

 

问6:什么癌症都可应用免疫治疗吗?

答:理论上「是」。但成效却受众多因素影响,例如病情阶段、病人的身体状况、癌症的种类等等。所以治疗效果因人而异。

 

 

问7:免疫治疗很贵吗?

答:免疫疗法的疗程需时约6个月、1年及2年不等,视乎病人情况。一般每2星期或4星期做一次,每次费用数万港元。

 

 

患上头颈癌,不要灰心!请立即联络香港耳鼻喉头颈外科中心,由我们的耳鼻喉专科医生为你详细诊治(电话3100 0555)。

 

 

资料来源:

香港耳鼻喉专科

耳鼻喉头颈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务、头及颈外科服务

听力及言语治疗、验配助听器服务

人工耳蜗植入、睡眠障碍治疗

面部整形治疗、医学美容服务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