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免疫治療頭頸癌 —7個常見問題的解說

對於免疫治療頭頸癌,很多人有不同的疑問,本文就7個常見問題作出解說。究竟免疫治療是什麼?風險很高?何時使用免疫治療最好?

 

癌細胞十分狡猾,懂得利用信號欺騙免疫系統,誤認癌腫瘤是正常細胞而不作攻擊,這種被利用的信號就是PD1。免疫治療正是阻斷PD1和PDL1,讓免疫系統能重新識別癌細胞,將其擊斃。

 

問1:免疫治療是新興療法,未經時間考驗,風險很高?

答:免疫方法治療癌症不是新事,其實已有百多年歷史,只是醫學技術不停研發,找到更有效的藥物刺激免疫能力發揮作用而已。

 

 

問2:標靶藥比免疫治療更有針對性,不是更好的選擇嗎?

答:免疫治療與標靶藥是不同療法。免疫治療是針對PD-L1,白血球會將無PD-L1的癌細胞都一併殺掉,抗藥性機會也較低。但啟動免疫系統需時,而且也不是每位病人都同樣有效。而標靶藥是針對基因突變,令癌腫瘤縮細。不過若當中有的癌細胞沒有基因突變,標靶藥就無法消滅它們,這些逃逸的癌細胞仍會繼續分裂增長。故此,兩種療法各有優勝,要按實際情況選取。

 

 

問3:何時使用免疫治療最好?

答:早期癌症,若PD-L1高於50%,免疫治療會比化療效果好。不過,因各病人的病況差異,所以不是每個PD-L1高的病人,都對免疫治療有好的效果。

 

問4:免疫治療是最後才使用的方法嗎?

答:同上一條問題一樣,要視乎病人的狀況,如果癌細胞有基因突變,會先採用標靶藥,沒有基因突變則考慮化療或免疫治療。如果屬晚期癌症,免疫系統受到抑壓難以刺激,免疫治療難以取得好成果。

 

 

問5:免疫治療比標靶藥有更多副作用?

答:免疫治療的副作用有疲累、出皮疹,少數人或會出現甲狀腺異常、腎和肝發炎等較嚴為重副作用。而標靶藥副作用有腸胃不適、皮膚變乾、出暗瘡。目前發現免疫治療副作用普遍比化療為少,要密切監察並及早發現處理較嚴重副作用,就能減底對病人造成傷害。

 

 

問6:什麼癌症都可應用免疫治療嗎?

答:理論上「是」。但成效卻受眾多因素影響,例如病情階段、病人的身體狀況、癌症的種類等等。所以治療效果因人而異。

 

 

問7:免疫治療很貴嗎?

答:免疫療法的療程需時約6個月、1年及2年不等,視乎病人情況。一般每2星期或4星期做一次,每次費用數萬港元。

 

 

患上頭頸癌,不要灰心!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