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HPV病毒可傳播口腔有機會生「椰菜花」,若不處理一年可演化癌症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 周振權接受 香港01 專訪,就HPV病毒可傳播口腔,或引起癌症進行講解,專訪內容如下。

題目: 「HPV病毒可傳播口腔有機會生「椰菜花」,若不處理一年可演化癌症」
嘉賓:  周振權醫生(耳鼻喉科專科醫生)
日期:  2023年12月22日
資料來源:香港01

一說起人類乳突病毒(HPV),大部分人可能就會想起子宮頸癌、陰道癌等,但其實HPV病毒亦有機會透過口交感染到口腔、鼻咽、喉部等位置,形成頭頸癌。
有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指,近年多了人士患上HPV相關的頭頸癌,若患者在感染期間沒有及時處理,就會有機會演化成癌症,不過大部分免疫系統健康人士亦會自行痊愈。

 

近年多中年男女患HPV引致的口腔癌

提及HPV,大部分人可能就會想起子宮頸癌,性器官出現「椰菜花」等,其實HPV病毒亦有機會透過口交感染到口腔等位置,導致口腔生「椰菜花」,甚至形成頭頸癌。耳鼻喉科專科醫生周振權表示,以往患頭頸癌患者多為有食煙、飲酒習慣的中年男士,但近年多了約45歲的女士及男士患上由HPV引致的頭頸癌,男士約佔3分之2。

他指,受感染人士會生一粒紅色或白色的腫塊,或稱為疣,摸上去不會發痛,其後有可能會慢慢變大,若腫塊存在超過4星期就需要就診。他表示,生疣的位置有機會在脷、嘴唇、口腔近扁桃腺位置。

 

影響說話甚至呼吸

他指,若患者不理會就有可能演化成癌細胞,他舉例,現時美國部分個案首會在扁桃腺出現病毒,但患者未必會發現到,其後擴散至頸部形成淋巴結,檢查後,才發現受到感染。HPV感染到惡化成癌症病變約需一年,「口腔有粒嘢,粒嘢唔大,但係又唔散就要去做檢驗。」不過,他提到,大部分免疫系統健康人士,自身免疫系統能自己清除病毒,愛滋病患者或持續口交令口腔不斷受感染才有可能形成癌細胞。

他指,之前有位年輕病人聲沙以為自己喉嚨炎,檢查後發現聲帶生疣,經化驗後確定受HPV感染。他指,聲帶生疣有可能會影響說話甚至呼吸,出現氣喘。治療方法為切除感染組織,並不會對日常生活造成極大影響。周振權提到,該位患者與其伴侶均為單一性伴侶,但其伴侶的前一名伴侶擁有多位性伴侶,可見其感染性極高。

 

宜打疫苗 安全性行全 以防感染

周振權指,打疫苗、單一性伴侶、避免口交、進行性行為時使用安全套,均有效防止受感染。他指,雖然HPV引致的頭頸癌存活率比吸煙、飲酒引致的頭頸癌存活率高,復發機亦低,但盡早求醫能避免演化成癌症。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