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鼻竇黏液囊腫可能會引致失明?有什麼症狀要留意?

「23歲文小姐視力出現大問題,左眼重影、眼球凸出。文小姐前往眼科求診,卻檢查不出原因。於是醫生轉介她去見耳鼻喉醫生,醫生診斷文小姐的症狀,已考慮到鼻竇黏液囊腫問題,於是安排她做面部CT電腦斷層檢查,證實文小姐鼻竇確有黏液囊腫,並且壓迫視神經,她眼睛的問題只是囊腫引起的症狀表現。經過手術引流,囊內膿液被清除後,文小姐視力問題亦已解決,康復進度良好。」

 

 

鼻竇黏液囊腫是什麼?

鼻竇黏液囊腫是一種具有擴張性的囊腫,它可侵犯所有鼻竇,包括額竇、篩竇、上頷竇及蝶竇,而最為常見是篩竇及額竇,上頜竇較少,原發在蝶竇的更少。這個病主要發生在青年人及中老年人身上,較多為單側,囊腫不斷生長,便會侵蝕四周的骨質,亦可累及其他鼻竇。

 

 

鼻竇黏液囊腫的成因是什麼?

大多認為是鼻竇的開口被完全堵塞,鼻竇內分泌物無法排出而形成黏液囊腫。導致鼻竇口阻塞的可能原因有很多,包括:

  • 鼻腔或鼻竇因各種鼻疾(如鼻中隔偏曲、鼻息肉、腫瘤、鼻炎等)而使鼻竇開口阻塞。
  • 鼻部創傷可令骨痂增生引致竇口阻塞
  • 鼻部發育異常(例如篩竇過度發育而伸入額竇引致額鼻管狹窄出現竇口阻塞
  • 鼻部手術後併發黏連,或鼻竇內黏膜腺增生均可引致鼻竇口堵塞

總括來說,大部分鼻竇黏液囊腫的形成與先前鼻部創傷或接受過鼻竇手術有關。

 

 

鼻竇黏液囊腫症狀有哪些?

症狀視乎囊腫侵犯的部位而出現各種症狀,但跟一般鼻部疾病不同的是,病人大多沒有流鼻水及鼻塞等鼻部症狀,而出現眼部症狀,例如:

(1) 額竇囊腫典型症狀是眼框上方腫大

(2) 篩竇囊腫常見症狀是視力模糊

(3) 上頷竇囊腫令臉頰腫痛

(4) 蝶竇囊腫會出現額頭、眼後及頭頂疼痛、視力模糊、重影、眼球活動受限、眼球凸出等

 

 

鼻竇黏液囊腫如何治療?

利用鼻竇內窺鏡手術,將囊腫內的膿液引流排清,令鼻竇口保持暢通,治療成效理想。

 

 

若出現眼球凸出、複視、眼球活動受限,視力下降等症狀,要有所警剔可能患上鼻竇黏液囊腫。應立即求診,減低可能失明的危機。需要協助,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