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探討鼻竇黏膜囊腫及治療

「63歲的羅女士本身患有慢性鼻竇炎,一隻眼有白內障,日前發覺較好的右眼視力模糊,情況嚴重,家人急忙陪伴往眼科求診,醫生檢查發現羅女士右眼有些異常,立即安排腦部視神經的MRI磁力共振檢查,發現患有鼻竇黏液囊腫,因囊腫壓迫視神經,引致視力急速下降,經過囊腫引流手術,羅女士已重拾視力。」

 

 

鼻竇囊腫是什麼?

鼻竇囊腫是指因各種因素導致鼻竇內出現的囊腫。主要有兩類型,分別是「鼻竇黏液囊腫」和「鼻竇黏膜囊腫」。鼻竇黏液囊腫最為常見者,患者以青年人和中老年人為多,發病多為單側,當囊腫逐漸增大時會侵蝕周圍組織,包括眼眶和顱底。囊腫繼發感染可發展成膿性囊腫,屆時破壞性更大。鼻竇囊腫的典型症狀不是出現在鼻部而是出現在眼部,大多數患者因視力模糊、複視、眼球活動受限、眼球凸出等眼部症狀求醫時才被確診。今次我們先談下「鼻竇黏膜囊腫」。下篇文章再談談「鼻竇黏液囊腫」。

 

鼻竇黏膜囊腫可發生於任何鼻竇內,但較常見的是出現在上頜竇,尤以上頜竇底和內壁為多。發病可以在單側或雙側鼻竇,它的生長速度緩慢,當囊腫大到某個程度就會自然破裂,囊腫內的囊液會經由鼻竇口自行流出。

 

 

竇黏膜囊腫的成因是什麼?

鼻竇黏膜囊腫成因主要有兩類型,第一是分泌型稱為黏膜下囊腫,主要是黏液腺受阻塞,腺體內分泌物無法排出而引起。囊腫內滿是混濁黏液。另一種非分泌型的漿液囊腫,主要是鼻竇黏膜發炎病變或黏膜水腫,由毛細血管內滲出的漿液積聚在黏膜下層的結締組織內,逐漸脹大形成囊腫,觀其囊壁可見因炎症而改變的鼻竇黏膜,囊內為半透明呈淡黃色液體。

 

 

竇黏膜囊腫的症狀有哪些?

若單純性鼻竇黏膜囊腫可以無症狀,或偶爾出現前額頭痛、面頰感到壓迫感,或同側上列牙痛,或間歇性有半透明,淡黃色的液體從鼻腔流出。

 

 

竇黏膜囊腫要做什麼檢查?

鼻內窺鏡、X光、CT電腦斷層都能檢查出竇黏膜囊腫。不過,大多數病人是在接受其他頭頸部檢查或治療時才發現竇黏膜囊腫。

 

 

竇黏膜囊腫需要治療嗎?

是否治療和如何治療視乎黏膜囊腫的狀態,如果囊腫細小又無明顯症狀,加上竇黏膜囊腫破裂後會自動流出,所以一般不用治理。如果出現明顯症狀、或鼻竇同時有其他疾病,可考慮手術切除。

 

 

下篇文章談談另一種鼻竇囊腫,稱為「鼻竇黏液囊腫」,請大家請留意!有任何耳鼻喉問題,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