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鼻敏和新冠狀病毒症狀似乎相似,究竟其中有何差異?

很多人說,2020年已過了好幾個月,但到目前為止,方方面面看來都不太好。相信這跟全球爆發的Covid-19新冠狀病毒絕對有關。對於患有鼻敏症的人來說,由於各種的原因,壓力可能比其他人更大,因為鼻敏和新冠狀病毒的症狀似乎很相似,而鼻過敏的人士由於呼吸系統較弱,他們患上呼吸道疾病的風險也更高。

所以,對於有鼻過敏症的人士而言,保護好自己,保護好家人和朋友避免感染冠狀病毒至關重要。這些保護措施包括勤洗手,配戴口罩以及打噴嚏或咳嗽時遮住口鼻,減少社交接觸。其次就是了解鼻過敏症和冠狀病毒的症狀上的差異,有助減輕焦慮!

 

 

鼻敏的常見症狀

根據美國過敏,哮喘和免疫學學院的說法,某些人的免疫系統,對一些無害的事物有過度反應,而這些致敏原可能是花粉、塵埃、季節轉變等等,有過敏的人士在這情況下會增加過敏發作。

免疫系統過敏反應會導致以下過敏症狀:

  • 鼻塞,流鼻涕和/或打噴嚏
  • 乾咳
  • 呼吸急促或喘息
  • 疲勞
  • 皮疹
  • 頭痛
  • 眼睛浮腫,水汪汪和/或發癢
  • 喉嚨發癢,鼻子和耳朵

可以理解的是,許多過敏症患者會擔心,因為其中許多症狀也被確定為新冠狀病毒症狀。

 

 

新冠狀病毒的常見症狀

請注意,科學家仍在尋找有關Covid-19的新信息。但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指出Covid-19有下列3個主要症狀

  • 發熱
  • 乾咳
  • 氣促

另外,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報告說,除上述3個主要症狀外,他們亦注意到患者出現一些不常見的新冠狀病毒症狀。這些包括鼻充血、身體疼痛、喉嚨痛、腹瀉和/或流鼻涕。

由於鼻敏症和冠狀病毒感染有著多個相似的症狀,例如乾咳,呼吸急促和流鼻涕。這使到許多過敏症患者感到焦慮。

不過,還有一些東西可以將季節性過敏與新冠狀病毒區分開來,它就是發燒。即使是最嚴重的過敏發作也不會引起機體出現發燒,但是大多數Covid-19患者的最初的症狀之一就是發燒。

另外,冠狀病毒不會引起瘙癢,而過敏肯定會引起瘙癢。還有,過敏患者比冠狀病毒患者即使同樣會打噴嚏,但過敏患者更容易出現鼻部不適。

當中還有最大的分別是過敏症不會傳染,但冠狀病毒卻有極強的傳染性。患過敏症的人可以在公共場所與人接觸,而不必擔心會感染他人,但是新冠狀病毒患者則必須嚴守社交隔離政策。

 

 

如果你有鼻敏情況,找出致敏原,好好控制十分重要。想了解更多鼻敏症的應付和治療方法,請諮詢我們的耳鼻喉科醫生。電話: 3100 0555預約診治。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