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新冠狀病毒肆虐時期,如何應對鼻敏症?

"海琳自小就有鼻敏感,每當鼻敏發作時,她就很怕外出,她試過不止一次因鼻敏打噴嚏和流鼻水,令原本坐在她身旁的人,立時站起並走開,使她十分尷尬。現時疫情嚴重,她比以往更擔心自己的鼻敏感情況。"

 

十分不幸的是,在冠狀病毒Covid-19肆虐的同時,過敏季節亦告來臨。對於像海琳一樣有鼻敏症的人士,這時特別擔心自己的鼻敏症狀。

你也是鼻敏一族嗎?還是你身邊的家人有鼻敏情況?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我們擔心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過敏會影響呼吸系統的健康。一旦呼吸系統因過敏而減弱,就更有可能感染冠狀病毒。

那麼,在冠狀病毒肆虐時期,該如何應對過敏症?了解一下以下做法對你有幫助。

 

應付鼻敏症,強健肺部

如果你在上年這個時候有鼻敏發作,那麼你很可能在今年同樣時期會再有鼻敏發作。所以應該立即開始採取預防措施,保持呼吸系統及肺部健康。另外,你亦可以跟你的耳鼻喉科醫生討論一下,是否需要在流感季節來臨前開始用藥,或者更改一些藥物來應對新的威脅。你開始使用抗過敏藥的時間越早,出現過敏症狀的情況就越小。這類常見的藥物,包括鼻類固醇和抗組胺藥,它們能控制過敏發作而出現的症狀。

當然,要預防鼻敏發作,避開致敏原十分重要。而在Covid-19爆發的時間,每個人都嚴謹遵從WHO和其他醫學專家建議的預防措施同樣重要,這些措施包括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經常洗手和保持社交距離。

 

 

鼻敏發作,保持冷靜

筆者家人本身有鼻敏症,有的時候小小的塵埃也使他噴嚏打過不停,如沒有立即妥善處理,他好快感到自己染病了,他會不停流鼻水,打噴嚏,全身肌肉疼痛等感冒症狀全跑出來,情況確是十分惱人。所以在這段Covid-19疫情期間,我們要格外小心身體。要是你在這段時期鼻敏症發作,除非你接觸過帶有冠狀病毒或已被確診患有Covid-19的人,否則不要過度擔心。通常鼻敏發作,是因為空氣的污染水平高、自身免疫系統下降,或接觸了致敏原而引起,只要遵照醫生的指示去做,過敏症很快能復原。如果真的很擔心或認為有必要,可跟你的耳鼻喉科醫生商量進行冠狀病毒驗測。

 

對於新冠狀病毒Covid-19尚未有疫苗和治療方法之前,應用上述的方法,好好控制鼻敏,等待醫學專家們找到治療方法。如你遇有任何耳鼻喉問題,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電話: 3100 0555。由我們的耳鼻喉科醫生為你診治。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