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夏季常見的耳鼻喉疾病 – 外耳道炎及中耳炎!

進入炎炎夏季,很多人患上外耳道炎及中耳炎。造成耳朵痕癢主要是外耳道受到真菌感染。為何夏季耳朵特別容易感染真菌呢?

 

 

  • 真菌容易滋生感染

香港位處亞熱帶地區,夏天多雨又悶熱,這種又熱又濕的環境最適合真菌滋生。我們在夏天會出很多汗,去泳池及沙灘游水的人也特別多,這些潮濕多水的環境令耳朵常常接觸到水,污水入耳或分泌物積存於耳內的機會大增。

 

另一因素是夏天腳部皮膚感染真菌而痕癢的患者也多,如果沒有做好個人衞生,雙手搓腳後就挖耳,真菌就經手部感染耳道了。

 

 

  • 耳膜穿孔

我們的耳朵由外耳、中耳和內耳3部分組成,內耳是最深入的位置,聽力的主要產生是在內耳。容易受感染及引起疾病多在外耳道和中耳,外耳和中耳之間原來有一層很薄屏障,稱為鼓膜,由於鼓膜只得0.1mm厚度,因此特別容易因外傷、感染、或氣壓變化而穿孔。以往經驗顯示,每到夏天,很多年青人玩跳水或其他刺激活動後,因耳膜突然穿了而求醫。耳膜一旦穿孔,外耳和中耳就貫通,外耳道上的細菌就可長驅直入到中耳,引起中耳發炎。

 

 

  • 耳朵入水

夏天無論大人小朋友,都喜歡游泳及玩水,泳池的水進入耳道、鼻腔,常引起耳部、鼻部的疾病。常見的有耳垢因遇水膨脹,阻塞著外耳道,引起聽力下降、耳道感染,出現疼痛。另外,水進入耳道也會引起中耳炎或外耳道炎,造成耳道流膿、疼痛,影響聽力。如果本身患有慢性中耳炎,污水有機會導致中耳炎復發。

 

 

預防耳道感染

預防耳道感染的方法是注意不要讓水走入耳朵,要是不慎進水,要盡快清理乾淨。游水應帶耳塞以減少污水入耳造成耳朵感染。對患有中耳炎的人士,應避免游水,以防加重中耳病情。

 

還有耳道的皮膚薄,腺體多,一旦有損傷就容易受感染發炎。要是感染了真菌,治療起來比較複雜難治。所以注意個人衞生很重要,不要用硬或尖的物件挖耳,如果有硬的耳垢堵塞耳道,不要自行掏挖,可找耳鼻喉醫生處理。

 

 

遇有耳朵痕癢疼痛,為免細菌感染影響聽力,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電話: 3100 0555。由我們的耳鼻喉科醫生為你診治。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