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鼻中隔彎曲會出現什麼耳鼻喉問題?如何治理?

提到鼻中隔彎曲,大家可能會感到陌生。鼻中隔彎曲會出現什麼耳鼻喉問題?如何治療鼻中隔彎曲?

 

鼻中隔彎曲是什麼耳鼻喉問題?

鼻中隔就是鼻腔裏分隔兩邊鼻腔的軟骨薄壁,正常的鼻中隔支撐著鼻腔,當空氣經由兩個鼻孔,在鼻腔內由鼻中隔分隔為左右兩邊,然後經後鼻孔進入鼻咽部。如果鼻中隔移位或彎曲,鼻腔通道便會變窄,要是彎曲嚴重就會阻塞鼻腔,患者會感到呼吸困難,鼻腔變得乾燥,出現結痂或容易出血。

 

 

鼻中隔彎曲成因

鼻中隔移位或彎曲成因很多種,大致分為先天和後天。

  • 先天因素,包括胎兒發育期間鼻子的結構成形出現問題,或嬰兒在分娩過程中鼻子被擠壓,另有唇顎裂等先天異常的人也常出現鼻中隔彎曲。
  • 後天因素,多數是鼻子受傷所致,例如打球、搏擊等激烈運動,又或車禍等撞擊。有病例顯示,慣性用鼻吸入毒人士,也會造成鼻中隔彎曲。

 

 

鼻中隔彎曲症狀

鼻塞是主要症狀,除此之外,症狀包括下列:

  • 鼻腔有腫脹感,多數鼻腔較為寛的一則鼻孔特別堵塞
  • 因鼻塞而長期張口呼吸,這告成口腔及咽喉乾澀,經常感到口乾口臭
  • 由於鼻塞關係,患者睡眠質素差,影響日間的集中力也變差
  • 鼻中隔的前部彎曲令黏膜容易受傷出血
  • 很多鼻中隔彎曲患者都有鼻甲肥大情況,令鼻塞症狀加據

 

 

鼻中隔彎曲診斷

耳鼻喉醫生會了解患者的症狀,例如是否長期一則鼻塞,當感冒或鼻敏感發作時,鼻塞症狀是否更為明顯;另外有否經常流鼻血、面部疼痛、睡眠時感到呼吸困難、鼻竇感染反復發作等。之後,再檢查患者的鼻子外觀及內部結構,找出鼻塞的真正原因。

 

 

鼻中隔彎曲治療方法

治療鼻中隔彎曲,需要藥物和手術合併。確診初期,會先以藥物緩解症狀,因為鼻塞的主要原因,通常由慢性鼻炎造成鼻肉腫大,而大部分的腫大情況可以用藥物來逐步改善,例如處方抗組織胺、類固醇噴劑等,使腫脹的鼻黏膜消炎,令鼻腔氣道暢通。如果在藥物治療下,症狀已得到明顯改善,就不需要接受鼻中隔手術。

如果鼻塞症狀無法緩解,或鼻腔反覆出血,要徹底矯正彎曲的鼻中隔,只有接受鼻中隔手術。鼻中隔手術是利用內窺鏡透過鼻內進行,手術切口在鼻內,所以外觀不會有疤痕。對於嚴重鼻塞患者,鼻中隔手術能明顯改善症狀,改善睡眠、呼吸及鼻竇阻塞,也能減少鼻水倒流情況。

 

 

鼻中隔彎曲造成的鼻塞等問題,不會是短期突然出現,如果你或家人已持續好幾個月出現該些症狀,不要拖延,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及早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