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下鼻甲肥大有哪些成因及症狀?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上文提過出現鼻中隔彎曲的患者,大多同時有下鼻甲肥大情況,令到鼻塞症狀加劇。究竟下鼻甲肥大是什麼?下鼻甲肥大的成因及症狀有哪些?對身體有什麼影響?如何治療下鼻甲肥大?

 

下鼻甲肥大是什麼?

當你對著鏡子仰高頭,直望入鼻腔,在鼻腔盡頭見到粉紅色圓圓的軟組織,那就是下鼻甲。下鼻甲黏膜內血管和軟組織會不停收縮和擴張,主要的功能是調節吸入的空氣,例如空氣流量、溫度、濕度,同時發揮濾過和清潔作用。

 

下鼻甲肥大成因及症狀

下鼻甲的黏膜若長期受刺激或反覆發炎(例如過敏性鼻炎、血管運動性鼻炎),下鼻甲變得肥大,收縮和擴張功能受影響,腫脹的黏膜就會造成鼻塞及反覆流鼻水。另鼻腔結構異常,比如下鼻甲骨頭肥大,或鼻中隔彎曲(天生或外傷),或會出現下鼻甲肥大,患者兩側鼻孔都會鼻塞。

 

下鼻甲肥大對身體的影響

下鼻甲肥大造成的耳鼻喉問題可真不少,除了長期鼻塞,患者還會出現頭痛、頭暈、喉嚨又乾又痛、嗅覺減退、耳鳴及耳悶耳塞等不適感,呼吸及睡眠障礙、記憶力下降等等。

 

下鼻甲肥大治療方法

治療方法是藥物或手術,或兩者並用。

  • 下鼻甲黏膜肥大型,一般先針對致病原因以藥物治療。
  • 過敏性鼻炎引發的下鼻甲肥大,處方口服藥為主,並使用類固醇鼻噴劑,類固醇噴劑需要持續使用一段時間才會見效,建議最少使用3個月。如類固醇噴劑治療超過3個月效果不佳或仍反覆發作,就要考慮手術。手術有雙極電燒、雷射、或射頻手術等選擇。
  • 因為下鼻甲骨頭肥大造成的下鼻甲肥大,就只能接受手術如「下鼻甲整形手術」將部份下鼻甲切除,來改善鼻塞情況。至於鼻甲切除手術的詳情或可能出現的併發症,我們下文篇會詳細談談。
  • 鼻中隔彎曲除造成鼻塞外,更有可能會反覆流鼻血。治療鼻中隔彎曲要以手術來矯正彎曲的鼻中隔,常見的手術有鼻中隔黏膜下切除術、鼻中隔成形術等。

 

常有人將下鼻甲與鼻息肉混淆,鼻息肉是因鼻竇長期發炎造成息肉增生,增生的組織從鼻竇長到鼻腔,堵塞在鼻腔內造成嚴重鼻塞,而且鼻息肉是呈灰白色的軟組織,跟下鼻甲大是不相同的。事實上,只有少數病人的鼻塞原因是鼻息肉引致,所以出現耳鼻喉問題,應向耳鼻喉專科醫生求醫,若真的是鼻息肉,治療方式就跟上述完全不同。

 

有關耳鼻喉問題,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及早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