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喉球症是什麼?如何醫治喉球症?有方法預防嗎?

"感覺喉嚨好像有什麼卡著,要頻頻清喉,試過不同的潤喉湯水和保健產品,但問題依然存在,不適感更為明顯….. 真的很困擾," – 劉小姐

 

很多人都有劉小姐類似的經歷,自覺身體沒什麼大病,但喉嚨就長期感到不適,每當情緒緊張時,喉嚨的異物感尤其明顯。有人形容情況就像喉嚨深處有什麼東西纏著、卡著,頂著,總之就不吐不快。有這種症狀的人士,很大可能是患上「喉球症」,那麼什麼是喉球症?如何醫治和預防呢?

 

 

喉球症簡介

喉球症是耳鼻喉科最常見的疾病之一,所謂「喉球症」即是慢性咽喉炎,患者喉嚨四周的軟組織、黏膜、黏膜下及其周圍的淋巴組織反覆發炎導致。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覺得喉嚨又乾又緊,有痰或像有球狀物卡在喉嚨似的,令患者感到喉嚨十分不適也非常困擾。由於喉球症的症狀跟初期的咽喉癌和食道癌十分類近,所以有症狀出現,必須看耳鼻喉專科醫生弄清病因。

 

 

喉球症原因

喉球症成因是多方面的,可是是身體疾病、環境污染、不良生活習慣等因素誘發。例如長期的胃酸倒流,會反覆刺激咽喉,繼而導致咽喉炎;鼻敏感、鼻竇炎、鼻水倒流可引起咽喉發炎;鼻及上呼吸道感染、鼻塞而張口呼吸,喉嚨黏膜受到刺激或變得乾燥;扁桃腺炎、焦慮造成頸部環咽肌肉緊硬;牙周病、粉塵、有害氣體、刺激及辛辣食物、煙、酒、長期服用藥物、心血管疾病、內分泌紊亂等等,全都可誘發喉球症。另外特別要一提的是情緒,緊張、壓力、焦慮等因素造成喉球症的佔比越來越大。

 

 

喉球症的檢查及治療方法

耳鼻喉醫生會通過檢查來排除腫瘤之類引起的咽喉異物感,使用內窺鏡檢查喉部組織、鼻腔、咽鼓管等部位有否異常,有需要時抽取軟組織化驗。進行消化道及食道酸鹼值測定胃酸倒流情況。而治療喉球症方面需要多管齊下,主要分為3層面:

 

  • 如果喉球症由耳鼻喉疾病引致,首要治療相關耳鼻喉疾病。
  • 如果由胃酸倒流引致,則先控制胃酸,改變飲食習慣,例如飲食有度。
  • 如果是由情緒導致,調整心態,放鬆心情,充足休息,適量運動,強化身體機能。

 

 

喉球症預防方法

最好的預防方法是好好保護咽喉,戒煙酒,多飲溫水,保持口腔濕潤,保持心境愉快,就能克服這個卡在喉嚨的「球」。

 

 

喉球症雖然不會立時引起嚴重問題,但反覆刺激喉嚨會令咽喉變得更加腫脹,異物感更為嚴重,有耳鼻喉問題,不要拖延,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及早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