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頭頸部腫瘤 — 顳間隙感染及治療

「60歲的湯先生因嚴重牙痛而求醫,醫生發現湯先生的除了牙痛,還伴隨顳間隙感染的常見症狀,例如腺嚼肌區、面頰、眼眶、顴骨部位廣泛腫脹。而且情況頗為嚴重,於是轉介他見耳鼻喉醫生,結果證實湯生確實是顳間隙感染。經控制炎症及引流排膿後,情況已大為改善。」

 

 

顳間隙感染是什麼?

顳間隙位於面額顴弓上方的顳區,被顳肌分為兩間隙,顳肌與面筋膜淺層之間為顳淺間隙,這部份與嚼肌相通;顳肌與深面的顳骨鱗部之間為顳深間隙,這部份與顳下間隙相通。而顳間隙感染多因這兩間隙感染擴散而來,也可因化膿性中耳炎、顳骨乳突炎及顳部外傷等引致。

 

 

顳間隙感染有哪些症狀?

顳間隙感染時,受影響的範圍包括顳部的腫脹,更多時連同腮腺嚼肌區、面頰、眼眶、顴骨部位等廣泛區域一併出現腫脹。出現的症狀包括發冷、高燒、頭痛、全身乏力不適、食欲不振、排尿減少、舌頭發紅、脷苔厚黃、脈博加快等。

 

如果只有顳間隙感染,症狀可能只會局限於顳部,患者常有張口受限、凹陷性水腫、咀嚼痛、顴弓上下及頜後靠上部有腫脹壓痛。如果感染已造成膿腫並積於顳淺筋膜的,輕觸時有波動感,如果膿腫是積存在顳深間隙的,觸診時不會有明顯波動感。

 

 

顳間隙感染成因有哪些?

顳間隙位於顴弓上方的顳區,被顳肌分為顳淺及顳深兩間隙,這部位感染通常是繼發性感染,即其他相鄰間隙感染擴散而來,比如繼發於牙源性的嚼肌間隙感染、頰間隙或顳下間隙感染,也可繼發於化膿性中耳炎、顳骨乳突炎、口腔牙周感染或顳部外傷等引致。

 

 

顳間隙感染要做什麼檢查?

  • 檢血檢查白血球數量。
  • CT檢查、X光檢查受感染區域及感染渠道。
  • 穿刺抽出膿液檢查可確診。

 

 

顳間隙感染如何治療?

  • 控制炎症,同時處理其他感染。
  • 手術切開引流,排出膿液。
  • 如果顳間隙膿腫切開引流後,腫脹依舊,膿液不減,這表示已出現骨髓炎,需手術清除死骨。這是因為顳深間隙的膿腫未能及時治愈,導致顳骨的邊緣性骨髓炎,如感染一路擴散至顱內,就會誘發腦膜炎或腦膿腫等嚴重的併發症。

 

 

頭頸部集人體重要器管和神經腺,一旦感染後果嚴重,如發現任何不適,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