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頭頸部腫瘤 — 頸表皮樣囊腫及治療

「30歲的王小姐無意間發現頸側有一粒細細脹起的圓形肉粒,按壓又不覺得痛,但因為長生頸上,總覺有礙儀容。王小姐於時拿起挑黑頭的針嘗試挑破它,並擠出一些黃白色粉膏狀的物質。過了幾天,她的頸開始又紅又腫,出現劇烈的疼痛,王小姐擔心被挑破的粒粒可能是腫瘤,於是急忙求醫。經診斷她頸上的粒粒是皮樣囊腫,可能是挑破時受到感染,引起附近軟組織相繼發炎,經治療後現已無大礙。」

 

 

表皮樣囊腫是什麼?

表皮樣囊腫 (Epidermoid Cyst) 又叫角質囊腫或俗稱粉瘤,是常見的皮膚囊腫之一,常因分泌物淤滯而產生,可發生在皮膚任何部位,但以頭頸部、頭皮、腮腺區附近較多見。表皮樣囊腫沒有發炎時,一般患者可能沒有任何症狀,若囊壁破裂或繼發感染,紅腫疼痛或其他症狀會相繼出現,這也是患者就醫的常見原因。

 

 

表皮樣囊腫成因是什麼?

  • 表皮樣囊腫部分成因是病因不明的原發性囊腫;
  • 部分因皮脂腺出口管道阻塞,皮脂分泌物淤滯形成的囊腫;
  • 或是毛囊結構破損;
  • 或皮膚表面外傷,將表皮組織帶入真皮層內而生成。

 

 

表皮樣囊腫症狀有哪些?

  • 表皮樣囊腫通常無症狀,囊壁破裂或繼發感染時常伴紅腫、疼痛
  • 囊腫中心呈黑點狀,這就是該囊腫的毛囊
  • 囊腫大小由幾MM至幾CM不等,細小而位處表層的表皮樣囊腫又叫做粟丘疹;出力擠壓囊腫可擠出有難聞氣味的白色粉膏狀分泌物
  • 囊壁破裂或繼發感染,炎症反應會引發劇烈的疼痛
  • 感染周圍的皮膚組織時會出現蓄膿的情形
  • 免疫力低的人士,有機會引發蜂窩組織炎
  • 表皮囊腫反覆發炎,表皮的皮膚會出現色素沉著,皮膚變深

 

 

表皮樣囊腫如何診斷?

根據典型症狀不難診斷表皮樣囊腫,要注意的是應與多發性脂囊瘤、脂肪瘤及神經纖維瘤區分,有需要時可抽取組織化驗確定。

 

 

表皮樣囊腫如何治療?

囊腫完整沒發炎,可通過手術將完整的表皮囊腫徹底切除;若囊腫曾發炎或已破裂,手術難以完全清除囊腫破碎外膜,有機會復發;若屬急性發炎,囊腫的外膜會與周圍的組織有嚴重黏連,要先緩解炎症再進行手術切除,才不致讓發炎囊腫的細菌沿傷口擴散出去。

 

 

表皮囊腫雖是良性腫瘤,但不慎處理也能讓成嚴重併發症。如發現頸部出現腫塊,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