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頭頸部腫瘤 — 頸神經腫瘤及治療

「45歲張先生,身體一向健康,不煙不酒,但幾個月前無意間摸到右頸有腫塊,一驚之下立即求醫。經CT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在張先生右頸介乎內頸靜脈與總頸動脈之間,有一個5CM低密度不均勻顯影的腫塊。經詳細檢查及化驗後,證實張先生頸上腫瘤屬於其中一種神經腫瘤,稱為「神經鞘瘤」。在醫生詳細講解及評估後,張先生決定接受手術,化驗結果是良性神經鞘瘤。」

 

 

頸神經腫瘤是什麼?

頸神經腫瘤指發生在頸部的任何部位的任何神經上的腫瘤,較常發生的神經有頸叢神經、迷走神經、交感神經、臂叢神經,亦有少數會出現在舌下神經和麵神經。按腫瘤的病理可分類下列三類:

  • 神經鞘瘤(Schwannomas):這是源自神經鞘施萬細胞的神經鞘瘤(Schwannomas);
  • 神經纖維瘤:這是源自神經的其他鞘膜層;
  • 副神經節瘤:這是源自交感神經節、迷走神經的結狀神經節、頸動脈體、頸靜脈球體、舌咽神經的神經節等處的副神經節瘤。

 

 

神經鞘瘤又是什麼?

神經鞘瘤又稱雪旺氏瘤(Schwannomas),源自於神經鞘,而頭頸部的神經鞘瘤主要出現於顱神經,如聽神經、面神經、舌下神經、迷走神經;其次是出現在頭面部、舌部的周圍神經,少數出現在交感神經,上述張先生的病例就是出現在頸部的神經鞘瘤。

 

神經鞘瘤通常是單發性,腫瘤有完整包膜,其起源的神經纖維常在腫瘤表面並與瘤體緊貼,並常出現被推壓移位的情況。神經鞘瘤初期是實心的,但當腫瘤增大後,腫瘤可發生中心壞死及液化。

 

 

神經纖維瘤又是什麼?

神經纖維瘤可源自頸部任何神經幹或神經末端,表現多發性腫瘤樣增生。神經纖維瘤似乎有遺傳傾向,因有半數患者有家族病史。生長在皮膚或軟組織的都屬良性腫瘤,纖維瘤的大小由幾毫米至十幾厘米不等,數量亦沒有固定,表面有咖啡色斑點;部分患者可能出現骨骼發育畸形,比如面部不對稱、脊柱後凸或側彎,少部分患者有智力障礙。發生在淺表的神經纖維瘤一般不會發生轉變成癌症,但若神經纖維瘤位處深部神經,且生長迅速及體積巨大的則有癌變可能。

 

 

神經纖維瘤的成因是什麼?

良性神經纖維瘤的成因未明,可能與遺傳有關。

 

 

神經纖維瘤如何治療?

視乎腫瘤的成因及對身體造成的影響。良性的頸部神經纖維瘤通常是手術切除。若出現惡性細胞,則必須合併治療,包括電療、化療及外科手術。

 

 

如發現頸部出現腫塊,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