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頭頸部腫瘤 — 嗜酸性淋巴肉芽腫是什麼疾病?有何症狀?

 

「30多歲的榮先生,幾年前耳周及頜下位置出現一些細小無痛的腫塊,並有低燒症狀。求診後首次被告知為頸淋巴結核,經過一番藥物治療,但未見起色。自此之後,症狀持續加重,還波及面、背、甚至臀部也逐漸出現約3-5cm左右的腫塊。腫塊質地實而韌,患處四周的皮膚有瘙癢。榮先生不斷四出求醫,做了各種檢查,被告知患纖维瘤,也有混合瘤等,但治療效果一直不佳。最近,他更出現大量蛋白尿,低白蛋白血症等腎病症狀。今次的醫生建議抽取活組織檢驗,在顯微鏡下見到淋巴結的結構仍在,淋巴濾泡已形成,嗜酸性粒細胞及淋巴細胞大量增生,肉芽組織形成。結果榮先生被確診患上不常見的「嗜酸性淋巴肉芽腫。」

 

 

 

嗜酸性淋巴肉芽腫是什麼病?

英文簡稱ELG或Kimura病的嗜酸性淋巴肉芽腫,它以攻擊人體淋巴結(尤其是頸部淋巴)、軟組織及唾液腺為主要的炎症疾病。準確病因尚未能確定,但相信與病人自身免疫能力、過敏反應、癌腫瘤、甚或是昆蟲叮咬、寄生蟲引起的感染有關。

 

這個病亦有明顯的區域性,病例主要集中在亞洲地區(中國、日本和東南亞),男女比例約為3∶1,雖然任何年齡的人都有可能發病,不過,以年介20-50的中青年男士最為高危,他們佔患者人數七成以上。

 

 

嗜酸性淋巴肉芽腫症狀

「嗜酸性淋巴肉芽腫」屬慢性炎症疾病,被攻擊的腺體及淋巴會出現一些無痛腫塊,比如:

  • 耳後、腮腺、頜下腺、腹股溝或乳腺區等位置的皮下出現結節或腫脹;
  • 腫塊從3-10cm不等,按壓沒有痛感,跟周圍軟組織沒有明顯境界;
  • 腫塊四周皮膚因脂肪萎縮而有凹陷狀態;
  • 患處瘙癢;
  • 白細胞數量及嗜酸性粒細胞顯著增多,淋巴結內淋巴濾泡增生,嚴重的淋巴結結構會消失;
  • 毛細血管大量增生,內皮細胞腫脹並明顯增生至管壁增厚,甚至管腔堵塞。

 

 

治療嗜酸性淋巴肉芽腫

治療方面,如果腫塊多而且邊界不清,只用外科手術將其完全清除是很困難的,所以常規治療是放射治療結合手術治療。幸好它是慢性良性腫瘤,治療效果通常較好,但就容易復發,所以要定期覆診,留意病況。

 

 

如果你發現頭頸部腫瘤,請即求醫。如需協助,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