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頭頸部腫瘤 — 食管癌轉移頸淋巴,怎樣檢查及治療?

 

「60歲 王先生發現自己左下頸有腫塊。王太太用手輕按王先生頸部腫塊時,留意到腫塊質地較硬,而且是固定不移動的,按壓時王先生也不覺疼痛。但在此之前幾個月,王先生進食時出現吞噬困難,起初只是食較硬食物時才有很難吞下的感覺,但最近除了飲水之外,其他食物無論軟硬都難以吞嚥。醫生初步檢查,王先生頸上的腫塊位於頸部鎖骨上窩位置,按壓沒有痛感,腫塊是固定不滑動的,也沒有隨吞嚥動作而上下移動,有輕微聲音嘶啞,但咽喉沒有痛也沒有咳血情況。王先生有幾十年的吸煙和飲酒習慣,家族中有近親死於胃癌。經過詳細的檢查後,證實王先生患有食管癌,而頸上淋巴腫瘤則因食管癌轉移所致。」

 

 

頸有腫塊要做什麼檢查?

在頸部鎖骨上窩出現腫塊,一定要檢查來確定屬良性腫瘤還是惡性腫瘤。如果是惡性腫瘤,也要確定是原發還是繼發的癌腫。以王先生的症狀來說,要透過電腦掃瞄CT檢查,內鏡檢查及細針穿刺細胞檢查,來明確診斷。

  • 電腦掃描CT頸部,發現左鎖骨上窩有數粒5-2cm的淋巴結融合在一塊,邊界不清更與下段部的頸內靜脈及食管外側壁黏連在一起,似有惡性癌細胞轉移頸淋巴的可能。
  • 電腦掃描CT檢查食道,發現食道中段縱隔腔出現腫大的淋巴結,患食道癌機會大增。
  • 食道鋇造影檢查,顯示食道中段有缺損,食道變細及扭曲。
  • 細針穿刺細胞檢查,抽取頸腫塊組織化驗,顯示為鱗狀細胞癌轉移頸淋巴。綜合上述各項檢查之後,確定王先生是晚期食道癌,頸上腫塊因食道癌輚移頸淋巴所致。

 

 

食道癌轉移頸淋巴治療方法

由於每位病人的病況和身體狀態都不一樣,所以要按個別病人的狀況作全面評估,比如年齡、病史、心肺功能等等,才能制訂合適的治療方案。一般而語,頭頸外科手術切除加化療減低復發是常用的手法。如果病人的情況較好,可在手術前一星期先做放射治療,然後再做食管癌手術的同時一併進行頸淋巴清掃術。上述王先生在手術後不願再接受化療,在手術後兩年癌症復發並轉移至頸及腦,鑑於病況嚴重,家屬及病人本身決定不再治療,病人在癌症復發後兩個月後去世。

 

 

所以,頸部出現不明腫塊,絕不能掉以輕心。如果曾患癌症(例如乳癌、肺癌、食道癌、胃癌、腸癌等等惡性腫瘤)就更要警剔。對於那些質地較硬的淋巴結,要懷疑癌細胞轉移淋巴的可能,及早求醫。

 

 

如你發現頸部出現異常症狀,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