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頭頸部癌症 – 為何會生癌?

頭頸部癌症一般泛指發生在唇、舌、口腔、唾液腺、扁桃腺、口、咽、喉、鼻咽、鼻腔、鼻竇、淋巴等部位的惡性腫瘤。而甲狀腺一般被視為個別的原發性腫瘤。所有癌症都有其演化過程,若能及早察覺和治療,對於控制病情和治療成效有很大差別。我們希望透過香港耳鼻喉專科的博客,讓大家對相關疾病有更多的了解,希望做到及早發覺和預防的作用。

 

 

為何會生癌?

在正常的情況下,我們的身體會不斷生長新的細胞,替換死去的細胞,這種現象我們稱之為新陳代謝。癌症的形成是因為有些細胞不按既有的正常常規生長,而是失控地不斷增生細胞,這些不正常過度增生的細胞便是癌。癌細胞會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份並繼續生長,繼而影響身體一個或多個器官的正常運作,最終令患者死亡。

 

 

癌細胞是什麼?

癌的基本單位是癌細胞,癌細胞跟正常的細胞是不相同的。在顯微鏡下觀察下,可見癌細胞核心內的染色體數目及本質異於正常細胞。這些不正常的染色體中更隱藏著某些不正常的致癌基因。

 

 

癌症全都一樣可怕嗎?

癌病其實並非是一種單一的病,不同種類的癌症,其危險性也有不同。例如,某類癌症是較為溫和的,比如皮膚癌,一般都可以用手術將其根治,而且也較少復發,又例如甲狀腺癌,一般年輕的女性較易患上,同樣能夠根治也較少復發。反之,某些癌症則較為惡毒的,比如肝癌,不少患者在發現時,癌腫已生長到不能用外科手術完全切除的程度。有不少癌症的嚴重性,都跟發現時屬於早期或後期有很大的關係,比如早期的子宮頸癌,可以從子宮抹片偵測到,其治癒率達80%以上,而較後期的子宮頸癌,治癒率則降至50%以下。所以癌症是否可怕,要視乎是哪一種癌症及癌症被發現時處於什麼階段。

 

 

癌症病變三個階段

癌症的生長及轉移過程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就是癌細胞在原位生長,繼而局部轉移至附近器官及組織,再遠距離轉移至身體其他器官及組織。下篇文章我們再講解這三個階段是如何發展及對治療成效的影響。

 

 

懷疑自己患上頭頸部癌症?不要遲疑,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及早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