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食道癌手術切除如何進行?手術後需要注意什麼?

食道癌的治療的方法包括外科手術、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按病人的情況,治療方法可以單獨使用,或合併使用。耳鼻喉專科醫生會跟病人討論,講解每種療法的優缺點,病人對自己的病情和治療方案有了解,對接下來的治療也有幫助。

 

  • 手術切除:對於早期發現的食道癌,外科手術是最優先考慮的方法。
  • 電療加化療:如果腫瘤不能做手術切除,而癌細胞又沒有擴散,會考慮先做放射治療,後加化學治療。
  • 化療:癌細胞若已擴散到身體的其它部分,就只能使用化學治療,化療目標是將腫瘤縮小,緩和病人的症狀,延長病人的生命。
  • 病人有吞嚥困難時,治療還包括:食道插管、擴張食道、激光治療。

 

 

食道癌手術治療如何進行

手術主要是將切除食道上有腫瘤的部位,由於食道連著胃,所以在手術中,病人上胃部份也常被移除,然後將餘下的食道跟胃部連接。此時胃部的位置會比以往提高了,這不會妨礙病人日後正常的進食,但要少食多餐。吃太飽太快可能會感到胃部不舒服。要是切除後的食道太短而無法連結胃部,就需要切割一段結腸來替代食道。

 

手術時,耳鼻喉專科醫生也會檢查食道附近的組織,並切除小部份淋巴結用顯微鏡觀察是否有癌細胞,以及它們處於哪個階段。如果手術開始後,發現癌腫瘤過大或已經擴散到食道壁以外部份,已不適合手術切除時,醫生會插入一條餵食管,讓病人較易進食和吞嚥。

 

 

食道癌手術後需要注意什麼

  • 病人接受手術切除食道腫瘤後,需要留在深切治療室1-2天接受護理。其間需要戴呼吸機幫助呼吸,直至麻醉藥消散為止。
  • 手術後傷口會感到疼痛,醫生會處方止痛藥。
  • 在恢復飲食以前,需要吊滴補充養分。也許要插鼻胃管,細小的管子經過鼻孔進入胃或小腸,作用是排走不必要的液體,使傷口加速癒合。
  • 可能需要插胸部排液管48小時,作用是清除因手術引起的肺部積水。
  • 手術後,即使仍需臥床,也要盡快活動雙腿,避免血塊凝結。也要深呼吸,保持肺部功能,這些活動都是復康的重要一步。
  • 手術後幾天只能用吸管吸一些液體,待傷口癒合後,才能正常的喝。如果病人的小腸植入了食物輸送管,要等能夠吞嚥後,才會移除。
  • 手術後幾個星期內,病人仍會感到吞嚥有困難,而且體重大幅下降,這都是正常的現象,慢慢就能再次吞嚥和正常飲食,體重也會回升。

 

 

有耳鼻喉問題,不要拖延,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及早診治,電話3100 0555。下篇文章我們會談談食道癌放射治療方法。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