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頭頸部癌症,癌前病變三階段,及早察覺防轉移

上文講過,頭頸部癌症不會是突然出現的,其生長及轉移會經過一個過程,首先癌細胞在原位生長,繼而局部轉移至附近器官及組織,再遠距離轉移至身體其他器官及組織。其演變過程如下:

 

 

癌細胞原位生長

原位生長指的是惡性腫瘤在它原本的位置不斷生長及變大。例如,乳癌在乳房上生長,最初是一個細小而又不易察覺的硬塊,逐漸變為一個明顯的腫瘤。如果患者沒有及時察覺及求醫,這個惡性腫瘤就會繼續侵蝕乳房表面及乳房深層的胸部肌肉。

 

 

癌細胞局部轉移

局部轉移指的是癌細胞開始游離原來的器官,隨著淋巴液轉移至附近的淋巴腺,導致這些淋巴腺腫脹變大。例如,乳癌細胞會轉移至乳房附近的腋下淋巴腺。

 

 

癌細胞遠程轉移

遠程轉移指的是癌細胞通過血液轉移到遠離原位的其他器官。例如,乳癌細胞轉移到肝臟、肺部或骨骼等部位。

 

 

一般來說,癌症若仍處於原位生長或局部轉移的階段,能根治的機會率就越高。如果癌症以發展至遠程轉移的階段,一般不可能根治。不過,這並不表示一個處於原位生長而沒有轉移癌症一定可以完全根治,比如,癌細胞已侵蝕了原位器官周圍的大血管及一些不可以切除的組織,便會影響根治的機會。同樣地,遠程轉移的癌腫瘤亦偶有可以被根治的例子,比如,睾丸癌若已遠程轉移的話,都有機會用抗癌藥將其徹底根治。

 

 

以上是三階段是一般癌症的發展過程,但並不是全部的癌症都遵循這個過程。例如血癌更是其中一個例外的例子,因為血癌並沒有所謂原位生長或局部轉移,血癌細胞會廣泛地分佈於骨骼各部分的骨髓內,一旦患上血癌,癌細胞基本上已廣泛分佈於身體中,幸好,血癌仍是有機會用抗癌藥來根治的。

 

 

原位癌和轉移癌

曾有病人起初患上鼻咽癌,一段時間後又患上肝癌及骨癌。這位病人看似同時患上三種癌症,但實際上他只是患上鼻咽癌,至於肝癌及骨癌,其實是轉移癌,即是由鼻咽癌轉移至肝臟及骨骼。一般來說,一個病人在同一時間或不同時間患上兩種原位癌的機會是很微的。這個區分是很重要的,因為如果不知道是鼻咽癌轉移至肝,有可能誤將肝癌視為原位肝癌,治療的手段也許是在可能範圍內動手術切除,但若知道是因鼻咽癌轉移至肝臟的話,則會使用抗癌藥治療。

 

下篇文章會談談,在什麼情況下要懷疑自己患上頭頸部癌症?一旦患癌會出現什麼癌症症狀?

 

請留意耳鼻喉部出現問題,不要拖延,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及早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