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頭頸癌系列:下咽癌

下咽位處於口腔與氣管及食道的交接位置,它由三個區域共同構成,包括梨狀窩、後咽壁和環狀軟骨後區。除了口腔癌及鼻咽癌,下咽癌也是排列前頭的頭頸癌之一。患病位置較多出現在梨狀窩,而且癌細胞很多時經由頸部的淋巴結轉移至肺部、骨骼或肝臟等部位。

 

下咽癌成因是怎樣的呢?它有什麼症狀?

 

下咽癌成因

長期吸煙及酗酒是誘發下咽癌的主要原因之一,酒精及煙草的有害物質尤其對口腔及下咽部傷害甚大。另外,長期胃酸倒流會引致喉嚨,食道及下咽出現慢性炎症,與下咽癌也有直接的關係。

 

 

下咽癌症狀

由於下咽癌初期症狀不明顯,以至病人在確診時往往已屬晚期。為免延誤醫治,若有任何咽喉部不適,應盡快求醫。這是因為下咽癌患者在早期,通常會出現咽喉疼痛、喉嚨有異物感及耳痛等症狀,而這些症狀跟一般的耳鼻喉疾病類似,自己較難判斷。若沒有及早發現診治,隨著腫瘤逐漸增大,患者會出現吞嚥困難、聲音沙啞、呼吸不暢、體重下降,頸部腫塊等症狀。

 

 

下咽癌檢查

由於後期的下咽癌容易擴散及轉移至身體的不同部位,侵犯不同的器官,所以下咽癌檢查涉及全身。

  • 醫生利用咽喉內窺鏡,檢查癌腫位置、侵蝕範圍及聲帶狀況。也會觸診病人的頸部是否有頸淋巴結的轉移。
  • 抽取咽喉組織化驗
  • 利用食道鏡及氣管鏡檢查,查看氣管及食道上下有否受癌腫影響和影響程度。
  • 做電腦斷層CT及磁力共振造影檢查,確定腫瘤的體積及影響的範圍。
  • 做胸部 X 光或電腦斷層檢查,評估腫瘤是否擴散至肺部。
  • 做肝臟超聲波,確定腫瘤沒有轉移至肝臟
  • 骨骼掃瞄檢查則用來確定腫瘤沒有轉移至骨骼。

 

 

下咽癌治療

治療下咽癌主要是外科手術、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等方法。若是屬於早期確診,也許單獨使用手術治療或放射治療,既可保全咽喉部的功能,又有不錯的治療效果。若發現時已是中後期階段,治療就要合併手術切除,輔以電療及化療,務求將癌細胞徹底清除,但後遺症是患者發聲功能會受損。

 

 

下咽癌預防

預防下咽癌最佳的方法,就是奉行健康生活模式。不煙不酒十分重要。

 

 

若不幸患病不要灰心,盡早治療提升治癒機會。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協助你,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