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頭頸癌系列:淋巴癌

淋巴系統屬於免疫系統的一部分,用以保護人體抵抗疾病和感染。淋巴系統是一個覆蓋全身的防禦網絡,它由無數的淋巴管細管組成。淋巴液就在淋巴管內流動,並經血液系統運行到身體各個組織。淋巴液內有一種重要細胞稱為淋巴細胞,負責抗擊體內的細菌、病原體及癌細胞,然後通過血液的過濾將細菌及其他廢物一併排出體外。

 

而沿著淋巴管有許多大小不一的豆狀組織稱為淋巴結,它們遍佈身體各處,包括頸部、手臂、胸膛、小腹和鼠蹊。當淋巴液發現身體有細菌或癌細胞時,就立即發揮作用抗擊細菌,然後將它們鎖進淋巴結中,所以淋巴結會腫脹。因此,頸部淋巴結腫脹也是頭頸癌的其中一個症狀,所以如發現身體出現腫塊,應儘快求醫。

 

 

淋巴癌3大特性

第一,以非霍奇金淋巴癌為主。當淋巴細胞變異並不受控地分裂繁殖,就會眾集在偏佈在身體各處的淋巴管和淋巴結內,形成淋巴癌。淋巴癌分兩大類,霍奇金淋巴癌和非霍奇金淋巴癌。在香港,有九成的病例都屬於非霍奇金淋巴癌,所以我們會集中談這一類。淋巴癌的一個常見症狀就是淋巴結腫脹,觸感無痛及有硬塊。

 

第二,淋巴癌沒有固定原發處。有別於其他癌症,淋巴癌可在身體不同位置發病,只要任何一處的淋巴管或淋巴結出現癌變,該部位便稱為原發位置。

 

第三,易擴散轉移。由於淋巴遍布全身,癌細胞易隨著淋巴液到達各個器官,例如胃、小腸、皮膚、扁桃腺、甲狀腺、睪丸,甚至隨血管進入脾臟、骨髓、肝臟、肺部、腦部,然後在這些部份增生形成為繼發癌。

 

 

淋巴癌成因

癌症是一個複雜的疾病,不能以單一成因定調。但癌症卻跟多項風險因素有關,其中包括:

 

  • 免疫功能弱

數據顯示,愛滋病患者、接受器官移植人士,由於他們需要服用抑制免疫系統的藥物,他們患上淋巴癌的風險較正常人士高。另外,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士,也是高危族群。

 

  • 自體免疫問題

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甲狀腺炎患者或其他患有自體免疫症的人士,他們患病的風險相對高。

 

  • 遺傳問題

有患者遺傳了免疫紊亂症,他們也有較大的可能患上淋巴癌。

 

  • 病毒感染

胃部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或感染腺熱病毒EBV的患者,同樣有較大的風險。

 

頸部淋巴結腫脹是頭頸癌的常見症狀,下文我們會再講講淋巴癌的其他症狀及類別。

 

 

如發現身體出現腫塊,應立即求醫。需要協助,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協助你,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