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頭頸癌治療:免疫治療

徐先生是一位長者,早前發現口腔有細小腫塊,經活組織檢查及MRI掃描後,確診為晚期口腔癌,癌細胞更擴散至面頰。徐先生接受了手術切除,由於切除的範圍較大,又接受了重建面頰手術,隨後再做電療和化療。經過一連串艱苦治療後,病情總算穩定下來,可是不到一年,癌症復發了。徐先生感到絶望,不想再治療,直至醫生跟他提及免疫療法,才讓他重燃希望。

 

 

很多頭頸癌病人,在手術治療後,病情穩定下來,覆診檢驗也沒發現癌細胞。可是,部份病人在3-5年內癌症復發了,有的更像徐先生一樣,極短時間就復發了。就晚期及短時間復發的頭頸癌病人,即使再做手術和化療,效果大都不理想。因此,醫生會考慮使用免疫治療,輔加化療加強治療的協同效應。數據顯示,大部份病人在採用免疫治療後,病情得以控制,甚至癌細胞完全消失。

 

 

如何啟動免疫治療?

正常情況下,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會守衛身體,若發現惡細胞就會自動將其消滅。不過,癌細胞非常狡滑,懂得避開免疫系統,例如,它會抑制癌腫瘤表面的抗原表現,讓免疫系統辨認不到。它分泌免疫抑制因子,去弱化免疫功能。它也會增加癌腫瘤表面的PD-L1成份,將惡細胞偽裝成一般正常細胞,令免疫系統不去攻擊。癌細胞更懂得利用病人體內已存在的免疫抑制細胞,來阻止和減慢免疫系統發揮作用,讓癌細胞不受控地繁殖。

 

而「免疫治療」就是激活病人自身的免疫系統,利用「PD-1抑制劑」去激活病人體內的T細胞。當免疫系統辨認出癌細胞,就會集中火力將它消滅。不過,免疫系統激活需時,所以需同時輔以化療使用。免疫治療與化療相比,病人生存率平均會延長多一至兩倍,成效頗令人滿意。

 

 

免疫治療時間

香港目前已註冊的免疫療藥物有四種,適合免疫治療的頭頸癌病人大約每2-4星期接受一次療程。用藥時間視病人情況,由半年至兩年不等。

 

 

免疫治療副作用

免疫治療有可能引發其他器官的免疫反應,例如皮膚、肺部、肝、腎臟等器官發炎。由免疫治療引發的炎症,使用抗生素是沒有用的。因此,若懷疑出現免疫反應症狀,就要立即求醫,並告知醫生自己正在接受免疫治療。

 

 

若不幸患病不要灰心,盡早治療提升治癒機會。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協助你,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