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頭頸癌治療:標靶治療

羅先生發現頸側出現腫塊,經驗查後確診了咽喉癌。幸好仍屬初期癌症,經過電療治療後,癌細胞已消失。可惜半年後癌症復發,並出現擴散跡象。羅先生唯有接受手術,將癌腫瘤連同鄰近受影響的組織切除。不幸的是,癌細胞不久又再出現,羅先生於是接受了第二次的手術切除,但依然未能遏止癌細胞的生長。後來醫生採用了化療配合標靶治療雙管齊下,病情才受控,癌腫瘤亦縮細了。

 

你可能奇怪:為什麼羅先生的癌腫瘤一再復發?

 

位置隱蔽,難以根治

頭頸癌包括鎖骨以上多個不同部位的癌症:唇、口腔、舌頭丶口咽丶下咽丶喉丶鼻腔丶鼻竇丶耳丶唾液腺及頸部淋巴。在香港,各種頭頸癌每年新病例約千多宗。由於頭頸癌包括多個部位,發病位置隱蔽,初期病徵不明顯,確診已屬後期。此時除了難以根治之餘,治療的難度和複雜性也大增。在治療後3-5年內復發的機會也高。

 

 

標靶治療,成效顯著

目前治療頭頸癌的方法,主要是手術、化療及電療。不過對於大部份晚期或癌症復發的病人來說,手術切除癌瘤配搭化療及電療,但效法看來仍未如理想,依然仍有不少病人復發。就這種情況,醫生發覺為病人應用標靶治療,再輔以化療,治療效果明顯提升,副作用相對減少,存活時間得以延長,生活質素也能改善。不過,標靶治療也有其局限,某些病人在使用標靶治療初期反應理想,但一段時間後,身體對標靶出現耐藥性,標靶藥成效大降,癌腫又再復發。

 

 

免疫治療,帶來曙光

除了外科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及標靶治療。醫學界發現,免疫治療對頭頸癌治療有很好的反應,為病人帶來曙光。對於晚期頭頸癌病人,醫學界更建議將免疫治療作為一線治療方案,並合併化療一同治療,延續病人生命。

 

免疫治療備受推崇,下次我們會談談什麼是免疫治療,敬請留意!

 

 

懷疑患上頭頸癌,及早檢查有助釋除疑慮,若不幸患病也可盡早治療,提升治癒機會。需要協助,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做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