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預防耳鳴,先做好聽力保護

耳鳴的原因很多,後果也是各種各樣的。如何治療耳鳴?怎樣做好聽力保護來預防耳鳴?請留意本文介紹。

 

 

治療耳鳴

耳鳴的原因很多,後果也是各種各樣的。既然耳鳴可能是許多疾病的信號,治療的關鍵在於找出造成耳鳴的病因,針對引起耳鳴的疾病進行治療,才能取得較好的療效。下列略舉例一些導致耳鳴的因素和治療方法:

 

1、外耳道疾病引起的耳鳴,例如耳垢堵塞耳道、異物或炎症腫脹等。這是由於外耳道堵塞,加上自身活動及體內的聲音通過骨導傳進內耳,但又不能經外耳道消散,所以就產生耳鳴。鳴響的音調通常是低音調的機器“轟轟”聲,要是阻塞物移動,耳鳴就會時隱時現。只要移除堵塞物,炎症腫脹消退,耳鳴就會消失。

 

2、中耳炎能使鼓膜內陷、咽鼓管堵塞,形成鼓室內負壓。中耳發炎積液,繼而出現耳鳴及耳脹耳悶。只要治好中耳炎,耳鳴就會消失。但如果耳鳴是因耳硬化症或慢性中耳炎導致聽骨黏連引起的,耳鳴就不好醫治,還可能逐漸加重。

 

3、內耳疾病引起的耳鳴,音調多為高頻,可以是間歇性或持續性。例如耳水不平衡發病前,也是先出現耳鳴及眩暈,當眩暈消失時,耳鳴也消失。但是,如果眩暈反復發作,耳鳴可永久性存在。又例如突發性耳聾,也是先出現耳鳴,後出現耳聾,經過治療聽力可能恢復,但耳鳴可能難以根治。

 

4、高血壓、動脈硬化、低血壓及腦血管疾病也會出現耳鳴,而且是雙耳耳鳴,當血壓回復正常,耳鳴也就消失。動脈瘤、頸靜脈瘤導致的耳鳴,則呈現節奏性的搏動模式,且多為單側耳朵耳鳴。這類耳鳴要特別提高警惕,及時接受檢查治療。

 

5、神經衰弱、失眠或情緒因素引起的耳鳴。日間忙於工作時,耳鳴會減輕甚或消失,但到夜靜時耳鳴就越見明顯,這是神經性耳鳴。這種耳鳴通常不會影響聽力,注意飲食和休息,調節生活節奏,耳鳴就會消失。

 

 

預防耳鳴

  • 長期處於高噪音地方可誘發耳鳴,避免在這些地方逗留或使用護耳工具保護耳朵。聽到打樁或修路工程發出的巨大聲響,應用手掩著耳朵。
  • 使用耳機時,要留意音量,最高不應超過輸出量60%,使用時間也要限制。
  • 過量使用亞士匹靈有機會引起耳鳴,同時損害聽覺神經,要小心用藥。
  • 聽覺器官老化、內耳疾病、聽覺神經瘤等都會引起耳鳴及使病情惡化,每年做聽力檢查可及早發現和預防。
  • 焦慮和不安等情緒因素,可激發耳鳴和加重耳鳴症狀,要管理好情緒,盡量保持心境愉快。

 

 

如果你出現耳鳴或聽力下降,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