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有耳鳴該怎樣辦?自覺性耳鳴和他覺性耳鳴的成因是什麼?

上文說過,耳鳴的種類分為兩種,一種是「自覺性耳鳴」,只有自己能感受得到,旁人不得而知。另一種是「他覺性耳鳴」,此種耳鳴除了自己感受得,別人靠近耳邊或醫生可用聽診器檢查到聲響。它們的成因大致如下:

 

 

自覺性耳鳴成因

「自覺性耳鳴」是耳鳴中最常見的一種。耳鳴成因之一是內耳及聽覺神經系統活動時產生的聲音感覺。聽力正常的人間中也會出現自覺性耳鳴,例如在很寧靜的環境下,會聽到耳朵內嗡嗡作響,又或是偶爾聽到幾秒的耳鳴。

 

另一成因是聽覺係統疾病引致,例如耳藥物中毒、病毒感染、供血不足等病因,導致耳蝸、聽神經或中樞神經受損,發生病變而引起耳鳴。因為聽神經等受損而導致的耳鳴,患者通常伴隨有感音性耳聾,即是聽不清別人的說話,也難於理解說話的內容。

 

這種耳鳴的響聲是持續又高頻,本來在一般情況下,日常環境的聲音已足夠掩蔽耳鳴,但感覺神經性耳聾能接收的外來聲音較弱,所以無法掩蓋它,患者的耳鳴感覺會更為明顯。

 

 

他覺性耳鳴成因

「他覺性耳鳴」比較少見。它是由於耳內、耳咽管、中耳腔、頸動脈及鄰近的肌肉、牙較等問題而引起,耳鳴的模式帶有節奏性,例如“嘟嘟”聲,響聲的節奏和脈搏一致,如果按壓住頸側的大血管,響聲就明顯減輕,甚至不響。這種響聲大多來自中耳附近的大血管,如果頸動脈或頸靜脈有血管瘤或動靜脈瘺,使中耳附近血流量增多,當血流從較寬的管道流經較窄的管道時,就會發出響聲。

 

另一種是“嗒嗒”聲,這是一種節奏很快的響聲,但沒有固定的韻律,主要是中耳內小肌肉、咽鼓管附著的肌肉不自主地痙攣收縮所造成。

 

造成他覺性耳鳴主要來自血流、血管伸縮、肌肉抽搐,因此這種耳鳴不會產生高頻聲音,耳鳴模式為間斷性並伴隨有節奏的低頻聲。不過響度卻可以有很大變化,有時甚至距離患者一兩米外也能聽到。

 

 

有耳鳴該怎麼辦?

對耳鳴的治療,首先要明確病因和類型,然後採取相應的措施。如果出現耳鳴,還感到暈眩、耳脹感或單側的聽力喪失,這是嚴重疾病的先兆,拖延會令聽覺系統進一步受損。要是耳鼻喉醫生進行聽力檢查後發現,耳鳴是因弱聽而引致,驗配助聽器可加強接收外來聲音的能力,有效減低耳鳴的影響。

 

 

如果你出現耳鳴或聽力下降,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