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孕婦的營養吸收、情緒和習慣,怎樣影響胎兒的聽力發展?

聽力系統發展始於懷孕期,因此孕婦在懷孕時期,要小心預防損害胎兒聽力發展的疾病外,準媽媽的營養吸收、情緒狀態及生活習慣,同樣對胎兒聽覺系統有密切關係。

 

準媽媽的營養吸收,關係胎兒聽力發展

懷孕期間孕婦應該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另外,魚、肉、蛋、牛奶和不同種類的新鮮蔬果亦要適量增加。如果準媽媽懷孕時沒有吸收足夠的營養,胎兒腦細胞發育會受到不良影響,正在發展中的聽覺系統會出現障礙。而足夠營養就是均衡飲食,準媽媽不一定要吃什麼補品,但就必須遵從均衡不偏食,才能確保胎兒及其聽覺系統有良好的發展。

 

 

準媽媽的情緒反應,關係胎兒聽力發展

孕婦懷孕期間的情緒反應,對胎兒的影響同樣深遠。研究顯示,嬰兒出世前,一切都與母體相互相連,準媽媽的身體狀態、心理情況、情緒起伏等,對腹中的胎兒有直接的影響,當然也包括胎兒的聽力系統。要是準媽媽的情緒異常波動,甚致會誘發早產或流產的機會。

 

 

煙草及酒精對胎兒聽力發展造成嚴重影響

煙草中的尼古丁可以令胎盤的血管收縮,令供應胎兒的血液減少,影響胎兒全面發展。有研究更發現,孕婦有吸煙習慣,其嬰兒出生後出現聽力損失的風險高約2倍。為了寶寶有良好聽力,不致要配載助聽器,準媽媽及其家人應避免任何煙草產品。而酒精會損害胎兒的中央神經系統,令胎兒的神經元發育不全。有研究指出,孕婦即使每日只飲一杯酒,也會對胎兒的腦部及行為造成長遠的傷害。

 

 

嬰幼兒的聽力發展關係到他們的成長、情感、心理、社交及學習能力等方方面面,準父母必須由受孕一刻就小心保護嬰兒的聽力,避免任何傷害他們聽力的行為和習慣。嬰兒出生後也應接受聽力測試檢查,以策安全。即使不幸確診有聽力障礙,也能把握治療及訓練的黃金時期。

 

 

如果你的兒女出現聽力障礙,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我們提供專業的兒童聽力測試、驗配助聽器等服務(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