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長期受頭痛之苦,究竟反射性頭痛是什麼?

很多人頭痛是因為耳鼻喉疾病所致。今次我們會先談談為什麼鼻腔和鼻竇疾病會引致反射性頭痛,以及暫時性的舒緩方法。所謂暫時性是因為病源若未被治好,頭痛仍舊會出現。

 

 

反射性頭痛是什麼?

鼻、鼻竇、口腔、牙患、面頜等部位的疾病,可引起不同程度的頭痛,主要集中在三叉神經分佈區域。而耳朵的神經線又與三叉、舌咽、迷走神經等有關。面部神經也有痛覺神經纖維,因此耳疾同樣會引發頭痛,既可局限在額部,也可在後枕部。另外,頭或頸的肌肉疾病,頸椎疾病也會引起頭痛,一般局限頸神經分佈區域,即在後尾枕、頸和肩,個別特殊情況下,額頭和顳部(即嚼肌部位)也會痛楚,如此種種,我們稱之為「反射性頭痛」。

 

 

急性鼻炎或慢性鼻炎引起的反射性頭痛

  • 頭痛成因:鼻炎發作期間,鼻腔黏膜腫脹,鼻竇開口易受阻塞,呼吸不暢,導致鼻阻塞性頭痛。如鼻竇開口長期阻塞,竇腔內空氣逐漸被吸收並形成真空狀,就會出現嚴重真空頭痛。竇內真空狀久了,黏膜血管擴張,血清漏出,積滿鼻竇腔,令鼻竇內壓力增高,出現嚴重張力頭痛。
  • 舒緩方法:使用血管收縮劑滴鼻或噴鼻,令竇口開放,改善通氣和引流,頭痛可逐漸減輕或消散。

 

萎縮性鼻炎引起的反射性頭痛

  • 頭痛成因:萎縮性鼻炎的膿痂在鼻腔內堆積,妨礙鼻竇通氣引流,可引起頭痛。不過萎縮性鼻炎的患者,主要是鼻腔過大,吸入的空氣過多,鼻腔黏膜受氣流衝擊而引起頭痛,通常伴隨頭暈、耳鳴、前額或頭頂劇烈疼痛。
  • 舒緩方法:用清潔的棉花塞住鼻孔,使進入鼻腔的氣流減少,頭痛會明顯緩解。

 

鼻中隔偏曲引起的反射性頭痛

  • 頭痛成因:鼻中隔彎偏曲引起的頭痛,出現在鼻腔大那側同樣是鼻腔過大,吸入的空氣過多,鼻腔黏膜受氣流衝擊而引起頭痛;相反出現在偏窄一側的,主要因鼻道狹窄,通氣引流不順,這一類則屬於鼻腔阻塞性頭痛。
  • 舒緩方法:進行鼻中隔矯正,頭痛可漸消散。如果頭、頸部肌肉已出現繼發炎症的病人,手術後需要物理治療輔助。

 

 

上面談及源自鼻疾引發的反射性頭痛,春天和冬天季節發病較多,呈持續不明顯的深部鈍痛,常集中在前額、眼眶和上頜部位,多數是一側痛。頭痛時間主要是日間,上午較重,夜晚症狀減輕。向前屈身、低頭,身體突然震動,搖頭等動作頭痛加重。情緒衝動、飲酒吸煙也會加重頭痛。鼻塞越嚴重,頭痛也越嚴重。使用血管收縮劑改善鼻腔通氣後,頭痛症狀減輕,這些都是他們的共同特性。

 

下篇文章會再繼續談談其他耳鼻喉疾病造成的反射性頭痛及舒緩方法。

 

 

如發你或家人有上述症狀,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