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竇炎引起的反射性頭痛,不可忽視!

上篇文章我們概述過部份耳鼻喉疾病造成的反射性頭痛及舒緩方法,今天繼續介紹其他源自耳鼻喉疾病的反射性頭痛,包括上頜竇炎、額竇炎、篩竇炎、蝶竇炎、慢性鼻竇炎、血管運動性鼻炎和鼻竇炎。請留意本文介紹。

 

 

上頜竇炎引起的反射性頭痛

  • 頭痛成因:上頜竇位於眼睛下的上颌骨,上頜竇急性發炎,會引致面頰腫脹、疼痛,上排的大牙位置有麻木脹痛和叩擊痛感。因上頜竇炎出現的頭痛通常是一側,特別在中午後痛感加重。
  • 舒緩方法:躺臥並將患病一側向上,可減輕頭痛。

 

 

額竇炎引起的反射性頭痛

  • 頭痛成因:急性額竇炎反射的頭痛,開始時為全個頭都痛,然後漸漸轉移到眼眶和前額,間中眼球後方也感疼痛。急性額竇炎的頭痛有時間規律,病人每日起床後就開始頭痛,痛楚逐步加重,一直到中午12點至3點,頭痛最為劇烈,然後就逐漸減退,黃昏時痛楚明顯緩解,晚上更可完全消散。但翌日頭痛又再發作,如此持續十多天。
  • 舒緩方法:須待炎症消散,頭痛症狀才漸漸消失。

 

 

篩竇炎引起的反射性頭痛

  • 頭痛成因:急性篩竇炎反射的頭痛,通常發生在內眥(眼內角的特殊皮膚褶皺)與鼻根之間,觸碰此處有明顯的疼痛,當眼球轉動時,疼痛顯著加重。類似急性額竇炎頭痛,篩竇炎頭痛也有時間規律,只是痛楚程度較額竇炎輕。

 

 

蝶竇炎引起的反射性頭痛

  • 頭痛成因:急性蝶竇炎反射的頭痛,常伴有頭昏或眩暈。頭痛多位於頭頂中央或後尾枕位置,有時呈頭部深處疼痛。個別病人感覺眼球後方疼痛或壓痛。若後尾枕頭痛嚴重時,可引起頸、肩關節等部位的肌肉僵直和疼痛。急性蝶竇炎亦可出現繼發蝶齶神經痛,即頭面神經痛或上頜感到火燒灼痛。

 

 

慢性鼻竇炎引起的反射性頭痛

  • 頭痛成因:一般來說,慢性鼻竇炎不一定會出現頭痛,即使有痛楚也不會像急性炎症那樣嚴重。通常是前額和鼻根部位感到脹痛,有時頭頂、顳部和後尾枕部位也有脹痛感。

 

 

血管運動性鼻炎和鼻竇炎引起的反射性頭痛

  • 頭痛成因:由這類鼻炎引起的頭痛,若病程持續會導致頸肌筋膜炎,每當氣溫轉變,氣壓下降或濕度增高,都會令頭痛便發作或症狀加重。

 

下篇文章會再繼續談談其他耳鼻喉疾病造成的反射性頭痛及舒緩方法。

 

 

如發你或家人有上述症狀,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