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源自耳鼻喉疾病的反射性頭痛 — 中耳炎、扁桃腺、牙齒疾病

上兩篇文章我們概述過多種耳鼻喉疾病造成的反射性頭痛及舒緩方法,今天特別談談由耳部和口腔疾病引致的反射性頭痛。

 

 

急性中耳炎引起的反射性頭痛

  • 頭痛成因:中耳一旦發生急性炎症,會刺激鼓膜誘發三叉神經痛的頭痛。痛楚由耳內向額頭、顳區、頂部或整個半側頭放射開去,頭痛程度十分劇烈,有病人形容彷彿有人拿著電鑽鑽他的頭一樣痛。每當患者咳嗽或打噴嚏,痛楚會進一步加劇。
  • 舒緩方法:要待鼓膜穿孔排出耳內膿液,頭痛情況才會減輕。

 

 

慢性中耳炎引起的反射性頭痛

  • 頭痛成因:慢性中耳炎患者的頭痛,是乳突、顳區、頭頂部出現持續性的鈍痛。如果痛楚是嚴重銳痛,則表示骨壁已受破壞並有死骨形成。要是耳內流膿情況突然改變,例如減少或增加,耳內痛楚會加劇,並快速反射到顳區或後尾枕區域,這可以是顱內併發症的先兆,必須留神。
  • 舒緩方法:沒有暫時性舒緩方法,出現反射性頭痛表示病況已加劇,必須對症治療。

 

 

牙齒疾病引起的反射性頭痛

  • 頭痛成因:任何一隻牙有事都會影響三叉神經,引起廣範旳反射性頭痛。嚴重的患者,頭、頸、枕部及耳內深處都出現銳痛,而且是持續性的。
  • 舒緩方法:注射一種名為奴佛卡因的牙科手術麻醉藥於病牙周圍,頭痛會減輕或消散。治好牙病才是治標方法。

 

 

下頜關節移位引起的反射性頭痛

  • 頭痛成因:牙齒脫落過多、嚴重牙疾、下頜關節損傷或周圍軟組織發炎,都會令上下牙齒咬合不良,引致兩側下頜關節移位,壓迫到周圍的神經線,引致下頜關節、顳區、頭頂、耳後或後尾枕部位持續疼痛。患者進食時痛楚會加劇。
  • 舒緩方法:在上下牙齒之間用橡皮或紗布墊著,疼痛感可逐漸緩解。但長遠仍要接受手術使上下牙齒咬合正常才行。

 

 

扁桃腺引起的反射性頭痛

  • 頭痛成因:有的患者曾做過扁桃腺切除但不徹底,殘餘的扁桃腺組織出現增生形成囊腫發炎。當發生急性感染時,扁桃腺明顯腫大,咽黏膜充血,急性期過後,腫大的扁桃腺縮小,黏膜充血消退,僅留下頭痛症狀。頭痛呈持續的脹痛,並放射至前額及眼眶內。眼眶周圍感到壓痛。未及時醫治的患者,頭痛範圍可擴散到前頭部。
  • 舒緩方法:沒有暫時性舒緩方法。這類患者常因感冒求醫,亦容易誤當是感冒醫治,所以對有頭痛的病人應仔細檢查。

 

 

如發你或家人有上述症狀,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