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舌癌初探之一:是痱滋還是舌癌,如何判斷?

何先生有幾十年吸煙習慣,平日也不注重口腔衞生,喉痛、痱滋是常有的事,他也習以為常,不了了之。後來何先生的舌頭右側生了一大粒痱滋,何先生以為是不夠休息,虛火上升所致而未有理會。幾個月過去了,何先生口中的痱滋並沒有痊癒反而擴大了。結果在家人催促下看了醫生,最後證實患上舌癌。

 

數據顯示,近年香港新增口腔癌約有400多宗,其中舌癌佔了70%,成為常見的口腔癌症之一。慶幸的是舌癌若能及早發現,儘早治療,存活率非常高。反之,若讓癌腫瘤擴散至周邊組織或入侵淋巴,病人存活機會就大幅下降,復發機會及治療難度卻大增。

 

是痱滋還是舌癌,究竟如何判斷?

 

辨識舌癌的3大訊號:

 

  1. 不會痊癒的痱滋

舌癌是出現在舌頭上的癌症,所以留意口腔和舌頭的健康有助及早發現。舌癌初期的病徵是舌頭腫脹,在舌頭的兩側,或左或右舌側出現潰瘍。由於症狀跟生痱滋極為相似,加上初期舌癌並不會特別疼痛,因而容易掉以輕心。

 

一般的口腔痱滋,感覺非常痛楚,但通常幾日過後,就會自我復原。如果發現所謂的痱滋,持續了2-3個星期仍未痊癒,潰瘍範圍擴大,越來越痛,那就有可能是舌癌的徵兆。

 

 

  1. 無故耳痛

我們的舌頭佈滿神經線,舌中心位置的神經線,與耳的痛感神經相連,當癌細胞不斷侵蝕舌頭時,就會觸發到耳痛。這就是為什麼有些病人的舌頭沒有特別痛感,但就有強列的耳痛。如果因為舌癌引致耳痛,病情一般已進入後期階段。

 

 

  1. 口齒不清、頸有腫塊

隨著癌細胞擴散至舌根位置,舌頭的活動會受阻,繼而引致口齒不清。若癌細胞擴散致頸淋巴,淋巴變得腫脹,病人頸側就會出現腫塊。只可惜,若出現口齒不清及頸腫塊的症狀,病情通常已惡化到一個階段了。

 

 

舌癌出現在舌頭上,本該很易發現才對。不過,就因為忽略或輕率而延誤醫治。鑑於舌癌的癌細胞生長及擴散速度太快速,病情可在短時間內出現很大變化。所以如果發現口腔有潰瘍或痱滋久未痊癒,就應儆醒患舌癌的可能。

 

下次我們談談舌癌的治療方法,敬請留意!

 

 

如你或家人壞疑患上舌癌,請不要猶豫,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做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