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舌癌初探之二:了解舌癌檢查及手術,克服治療恐懼

在香港新增的口腔癌中,舌癌佔了70%,是最常見的口腔癌症之一。但一提到舌癌,不少人就聯想到切除舌頭手術,擔心日後無法說話及吞嚥,以致抗拒治療。病人有這種恐懼可以理解的,但這種恐懼源於病人對舌頭切除手術沒有全面的了解所致。今天,我們就談談舌癌檢查及治療。

 

 

舌癌檢查

在患處抽取活組織去化驗,或照磁力共振MRI及電腦掃描CT等方法,通過這些檢查,就可以了解舌癌的位置、體積、擴散與否及受影響的範圍。了解病情後,就能制訂治療方案。

 

治療以癌腫瘤的大小,發病的位置及擴散的程度而有所不同。最常用的方法以手術為主,再輔以電療或化療等。治療方法不是單一使用,更多情況是二種或三種混合使用,以加強協同效應,務求徹底消滅癌細胞。

 

 

舌癌手術治療

手術切除對於較初期的舌癌非常有效,原因是這階段的癌腫瘤,其體積仍細小可控,舌頭周邊的組織未被破壞,只要切除患有癌細胞部份便可。但對於處於較後期的舌癌患者,他們需要切除的舌頭範圍就大得多,除了部份舌頭,很多時可能要切除全部舌頭及頸淋巴組織。在手術之後,病人仍要接受電療及化療作為輔助治療,才有機會控制病情。

 

 

掃除對舌頭切除手術的恐懼

醫學進步,治療舌癌的技術和療效也不斷提升,病人的存活機會已大為提升。但仍有不少病人聽到切除舌頭手術就害怕,擔心手術後無法說話及吞嚥,以致抗拒治療。病人有這種恐懼是可以理解的,但這種恐懼其實源於對舌頭切除手術沒有全面的了解。

 

事實上,無論是切除一半舌頭或切除整個舌頭,說話功能仍能保全。至於進食吞嚥方面,由於沒有了部分或整個舌頭,確實會有影響。不過只要接受復康訓練,包括吞嚥、說話、日常護理及重新學習進食等復康訓練,情況就會好轉過來。

 

 

正如上文提過,舌癌的變化速度很快,耳鼻喉專科醫生指出,治療舌癌其實是在跟時間競賽,及早治療才能減少切除舌頭的範圍。一旦癌細胞擴散至其他組織,不但增加治療的複雜性,治療效果也存有很大變數。

 

 

如果懷疑患上舌癌,及早檢查有助釋除疑慮,若不幸患病也可盡早治療,提升治癒機會。需要協助,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做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