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微創口水腺內窺鏡手術:取出口水腺結石不留疤!

之前提過口水腺結石的成因、症狀和檢查方法,今次談談如何治療及預防口水腺結石。關於治療口水腺結石,主要按病人的徵狀嚴重程度和病情是否反覆為考量。

 

對於結石細小,口水分泌正常的病人,他可以只觀察不用做手術。日常注意多飲水及按摩口水腺,細小的口水腺結石有機會自行排走。但結石體積較大,隱藏在深入的位置,甚或出現在口水腺主體部位的病人,就需用手術才能將結石移除。如果結石積在口水腺管道出口,可從口內將它移除,但結石若隱藏於腺體內,就有需要移除口水腺。傳統手術移除方法,有可能會傷及顏面神經或留下疤痕。

 

 

微創口水腺內窺鏡手術

幸好,目前有一種新技術,叫「微創口水腺內窺鏡手術」。它包括一套精細儀器,配置不同的部件,包括鏡頭、鑽嘴、鉗、籃等。醫生利用幼細的內窺鏡,超微型鏡頭、鑽嘴和鉗子,深入口水腺管道,將結石取出或擊碎後取出。移除口水腺結石的4種常用技術,包括:抓取技術、使用小型網籃、鑽嘴破碎、激光碎裂。窺鏡手術較傳統手術方法安全,也不會留有疤痕。

 

病人可以在局部麻醉下進行口水腺內窺鏡手術,也可以在手術室全身麻醉下進行。耳鼻喉專科醫生先在病人的口水腺注入生理鹽水,讓細小的口水腺管道稍為擴闊,然後伸入內窺鏡,內窺鏡頭一直沿著口水腺管道尋找結石。小於5毫米的結石,內窺鏡能直接將它移除。

 

如果結石直徑大過5毫米,位於口水腺管道的深處或出現在口水腺主體,內窺鏡雖未能立即摘除結石,但仍可作為輔助工具,透過內窺鏡找出結石確實位置,然後在口腔內開刀,將結石從受影響的口水腺體中取出。

 

如果口水腺管道有狹窄或有黏連情況,可以使用擴張技術。首先,確定了口水腺結石的位置,然後插入一個擴張球囊,球囊可以膨脹到3毫米,將原本狹窄或黏連的管道撐大,方便手術進行。

 

通過微創口水腺內窺鏡手術,病人可快速恢復,避免了傳統口水腺結石移除手術的後遺症,例如口乾,顏面神經失損等。

 

 

預防口水腺結石

口腔衞生不佳、口水腺受傷、疲勞、水分攝取不足、慢性炎症及服用某類藥物都有機會誘發口水腺結石。因此注意口腔清潔、飲足夠的水、足夠休息、適當運動、良好飲食習慣及注意身體健康等等,都是預防口水腺結石的好方法。

 

每逢餐後腮邊感到脹痛不適嗎?慎防口水腺結石,如有懷疑,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作徹底檢查,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