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腮腺炎 – 兒童感染後易復發,嚴重可致腦膜炎及失聰,如何治療及預防?

腮腺炎 – 成因與病徵

腮腺炎患者不限年齡,但以小童發病較普遍。常見發病年齡為3至8歲,其中以復發性腮腺炎較為多見,一年發作三、四次,非常頻密。腮腺炎除影響患者本身,也可能傳染他人。傳播途徑通常為接觸傳染,易在群體聚集的地方如幼稚園及活動中心等傳染。孩子腮腺炎發作亦令家長非常擔心,壓力很大。耳鼻喉科周振權醫生指出,一般情況下腮腺炎會自然痊癒,家長不需太過緊張。

 

 

腮腺位置

腮腺是人體三大口水腺(腮腺、下頜下腺和舌下腺)中最大的口水腺,口水腺負責製造唾液及幫助分解食物。腮腺位於耳朵前方和下方,下頜後端,兒童的腮腺就更靠近耳朵和喉嚨,所以腮腺炎發作時可能會出現耳朵痛、發燒的情況。

 

 

腮腺炎病徵

腮腺炎的病徵包括腮腺腫痛發熱,發燒,食慾不振、無法進食等情況。不同病因導致的腮腺炎在發作前會有不同表現:感染所引起的腮腺炎,發作前一週會有上呼吸道感染所致的傷風感冒的徵狀,包括喉嚨痛、發燒、咳嗽。自身免疫系統疾病誘發的腮腺炎會有其免疫系統疾病的徵狀,比如患有免疫系統病紅斑狼瘡的患者會皮膚出疹。

 

 

腮腺炎類型

1)病毒感染,即過濾性病毒的感染。

以往常見的流行性腮腺炎,又稱「痄腮」,現時已有含流行性腮腺炎的疫苗可接種因此相對少見,但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同樣有機會導致腮腺炎。

 

2)細菌感染

病菌導致的腮腺炎患者發燒會較嚴重,而病毒感染所致的腮腺炎通常會有咳嗽,腮腺腫脹的症狀。其中有些情況是爛牙的病菌感染到腮腺所致,小朋友發燒及有機會長膿瘡。

 

3)復發性腮腺炎(juvenile recurrent parotitis, JRP)

多發生在小朋友3-5歲時,腮腺反覆發炎,情況反覆令家長非常擔心,多數五歲後就慢慢不再發作。復發性腮腺炎是沒有原因的,經檢驗沒有發現細菌、病毒、免疫性抗體。

 

4)其他原因

其他原因包括腮線結構不良、口水腺結石導致腮腺阻塞。

 

5)自身免疫系統誘

年紀稍長,十一、二歲左右的孩子亦有機會因自身免疫系統誘發腮腺炎,常見的自身免疫系統疾病如口乾症(Sjogren’s syndrome)、紅斑狼瘡等。

 

 

腮腺炎對兒童生活及身體的影響

影響孩子進食及日常活動如上學、社交。腮腺炎具傳染性,小朋友患病時不應上學以免傳播疾病。

一旦感染流行性腮腺炎,情況嚴重會導致腦膜炎、單耳失聰等。流行性腮腺炎是腮腺炎的一種,現時香港有疫苗可注射,注射後能有效地預防流行性腮腺炎,但其他的腮腺炎則未有疫苗, 因此小朋友仍有機會感染腮腺炎。

 

 

腮腺炎確診檢查

外觀上可觀察到單側或兩側的腮腺紅腫,小朋友也會因疼痛哭鬧。通過以下檢查方式可幫助確診:以超聲波檢查是否生瘡,檢查是否結構原因包括口水腺管收窄、口水腺結石等,驗血瞭解白血球是否過高以區分是病毒還是病菌所致。

 

 

腮腺炎治療方法

腮腺炎沒有特定療法,但可處方藥物幫助緩解不適。通過服用止痛藥、退燒藥以及冰敷等方式,約5至7日症狀會緩解,家長不需太過擔心。

照料小朋友方面,發燒時家長可幫助孩子降溫;飲食上要提醒小朋友多喝水,如進食困難可準備流質餐;多陪伴孩子。家長也需要留意腮腺炎具傳染性,在照顧孩子時要記得洗手、戴口罩。

如為病菌如金黃葡萄球菌所致的腮腺炎就會注射抗生素。若注射抗生素後仍有腮腺腫脹、發燒的情況,或者有生瘡的情況就需要進行手術。

 

 

腮腺炎預防方法

  • 接種含流行性腮腺炎的疫苗可有效地預防流行性腮腺炎。
  • 減少去人流稠密地方,避免小朋友一起玩的時候易傳染。

 

小朋友若反覆出現腮腺炎,為免誘發嚴重後遺症,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