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青少年及兒童常發生的耳疾 — 大皰性鼓膜炎及治療

「12歲的方小朋友大感冒剛痊癒不到一周,又突然耳朵劇痛及發燒,後來耳朵更出血,家人深怕他的聽力受損,嚇得馬上帶他見耳鼻喉專科。醫生仔細為小朋友檢查,發現他的鼓膜有一個呈紅色的大皰疹,鼓膜沒有穿孔,但鼓膜及附近的組織全發炎紅腫,確定患上大皰性鼓膜炎。醫生指出大皰性鼓膜炎是兒童及年青人常見耳疾,尤其在流行性感冒季節,只要及時治療,一般不會對聽力造成永久傷害。經過治療,方小朋友亦已康復,沒有出現其他後遺症。」

 

 

大皰性鼓膜炎是什麼?

大皰性鼓膜炎 (Bullous Myringitis)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鼓膜炎症。鼓膜是中耳及外耳之間的屏障,若受到細菌或病毒侵襲,鼓膜及鄰近的組織就會出現急性炎症反應,主要特徵是嚴重的耳痛,鼓膜及外耳道皮膚出現充滿血清、血液的大皰。引發鼓膜感染的細菌,可以是流感病毒、脊髓前角灰質炎病毒、肺炎支原體、肺炎鏈球菌及金黃葡萄球菌等等。大皰性鼓膜炎也是青少年及兒童常發生的耳疾之一。

 

 

大皰性鼓膜炎的症狀有哪些?

大皰性鼓膜炎主要症狀為耳痛。患者突然耳痛,痛楚逐步加劇,伴隨同側頭痛及面頰部疼痛。大皰性鼓膜炎一般會在流感病徵消退後的2-3發病,上面方小朋友正是這樣。劇烈的耳痛會在大皰破裂後逐漸減輕。當大皰破裂後,耳朵流血,耳內仍會出現少許淡黃色或帶血腥漿液的分泌物。其他症狀也包括輕度聽力下降、耳鳴、耳悶脹痛、痕癢、灼熱等,有部分患者出現全身乏力、不適、低燒等。

 

 

大皰性鼓膜炎如何治療?

治療大皰性鼓膜炎包括對症治療和病因治療兩方面。

  • 對症治療以消炎止痛為主並,利用抗病毒藥物改善症狀。如何耳痛劇烈,大皰未破的,可在無菌狀態下挑破血皰。然後使用滴耳藥水清潔耳朵,紓緩灼痛感,避免再受感染。
  • 病因治療是針對誘發鼓膜炎的病源,還有要保護及戒除任何可能損傷耳道和鼓膜的不良習慣(例如挖耳,防止髒水入耳等)。經過藥物治療後病情會大為改善。
  • 手術治療通常較少用到,視乎上述療法的成效而定,如果痛楚無法消除,可考慮割開鼓膜釋放膿液及耳朵的壓力。

 

 

出現耳鼻喉問題,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