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頭頸部腫瘤 — 頸脂肪瘤及治療

「46歲鍾先生頸部出現多個無痛腫塊,曾就醫證實他患多發性脂肪瘤。鍾先生後來沒有跟進治療,現時腫塊逐漸增大,並已影響到頸部活動,甚致雙手抬高或伸展也不自如。鍾先生再次求診,檢查顯示脂肪組織不單在頸部,已向肩部、肌肉、血管間隙、皮下間隙等地方積聚增厚,情況很不理想。」

 

 

頸脂肪瘤是什麼?

脂肪瘤是一種常見的良性腫瘤,不論性別或年齡皆有可能患病。脂肪瘤的結構是增生的成熟脂肪細胞,它可以在身體的任何部位出現,但最常出現是頭頸部,尤其是頸後方的皮下。頸脂肪瘤可單發性、多發性或彌漫性增長,除肌肉內脂肪瘤外,很小脂肪瘤會出現癌變。

 

 

頸脂肪瘤症狀有哪些?

腫瘤內是脂肪細胞,有纖維組織和黏液,外層是極薄的包膜,質地柔軟,腫塊大小不等,呈圓形、分葉狀或袋狀等不規則形狀。如腫瘤較大,可發生液化或出血。

頸脂肪瘤多為單發,約一成病例為多發性,有時全身可達數百個脂肪瘤。

  • 如脂肪瘤長在身體表面,患者可以沒有任何不適感。
  • 脂肪瘤若生長在體內組織間隙深處,脂肪瘤會沿著組織間隙生長,形狀會呈橢圓形分葉狀。患者會出現壓迫感,例如發生在顱內、硬腦膜或軟腦膜處,可造成頭痛、頭暈和腦神經功能障礙。
  • 脂肪瘤長在咽喉後、咽傍間隙,會引起吞咽及呼吸障礙。
  • 脂肪瘤長在肌肉間,可造成局部膨脹。
  • 脂肪瘤長在下頸部時,可向緃隔或腋下發展,反之緃隔或腋下有脂肪瘤,也可以向頸部生長,令頸部出現腫塊。

 

 

頸脂肪瘤成因是什麼?

造成脂肪瘤的原因仍未明,也許基因是主要因素。通常家庭成員中有人患脂肪瘤,其他成員通常也會患上。

 

 

頸脂肪瘤要做什麼檢查?

採用CT或MRI檢查,了解頸脂肪瘤的位置、體積、及對附近器官組織的影響。

 

 

頸脂肪瘤如何治療?

  • 頸部脂肪瘤細小又沒有症狀,可暫時觀察,不用治療。
  • 頸部脂肪瘤達到一定程度,影響頸部活動、吞咽及呼吸困難,或因腫瘤壓迫而引起神經功能障礙,就必須採用手術切除。

 

 

如發現頸部出現腫塊,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