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聞癌色變,探討兩類惡性甲狀腺癌 —未分化癌及髓樣癌及症狀

上次我們談過甲狀腺癌的成因及四類型中的兩個(乳頭狀癌及濾泡狀癌),今次會繼續談談其餘兩類型(甲狀腺未分化癌及髓樣癌)及甲狀腺癌的症狀:

 

1.甲狀腺未分化癌

占整體甲狀腺癌總數一成,屬於高度惡性腫瘤,患者以七十歲左右的長者為多。甲狀腺未分化癌腫瘤生長度快速,質地堅硬,邊界模糊,常會侵蝕周圍組織,多數病例發現時,甲狀腺幾乎全被癌細胞取代。有半數病例初期已出現頸淋巴轉移。癌細胞不但侵蝕氣管,喉返神經和食管,還會經血液系統遠處轉移至肺、骨。未分化癌難以治癒,患者平均存活只有3-6個月。

 

2.髓樣癌

占整體甲狀腺癌總數不到一成。這類型的甲狀腺癌可發生在任何年齡層,但仍以50-60歲人士居多。男女發病率相若。腫瘤來源於甲狀腺濾泡旁降鈣素 (calcitonin)分泌C細胞。髓樣癌細胞呈卵圓形、多邊形或梭形,並排列成巢狀或囊狀,無乳頭或濾泡結構,呈未分化狀態。髓樣癌同樣會經淋巴和血液系統轉移,治療成效未如乳頭狀癌好。

 

 

甲狀腺癌症狀有哪些?

  • 甲狀腺內發現腫塊、質地硬而固定、表面不平是各種類型甲狀腺癌的共同特徵。癌腫局限於甲狀腺腺葉內的稱為腺內型,若侵蝕腺葉以外的稱為腺外型。
  • 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生長緩慢,常局限於甲狀腺一葉,呈單獨無痛腫塊。例如乳頭狀癌,其可緩慢生長多年而無任何症狀。患者多因偶然發現甲狀腺位置或頸部有腫塊就診才發現。亦有病人在接受頸部腫塊切除後,檢查報告為甲狀腺轉移癌才引起關注。
  • 惡性程度高的癌腫,例如未分化癌,腫塊可在短期內迅速增大,質地變硬,腫塊隨吞咽上下移動度減少。患者常感頸部不適、脹滿感。晚期,腫瘤侵蝕甲狀腺鄰近組織和器官而產生一系列嚴重的症狀。
  • 侵蝕喉返神經出現聲音嘶啞;
  • 侵蝕或壓迫氣管出現呼吸困難、咳血等;
  • 侵蝕食管則出現吞咽困難;
  • 頸淋巴轉移,可轉移至上縱隔淋巴結。
  • 頸交感神經受壓出現瞳孔縮小、上瞼下垂和無汗等Horner綜合症的症狀;
  • 侵蝕頸叢出現耳、枕、肩等疼痛;
  • 遠處轉移至骨和肺。
  • 甲狀腺隨樣癌有遺傳傾向,常有家族史。由於腫瘤本身會激發降鈣素,因此除出現甲狀腺綜合症狀外,還會出現腹瀉、心悸、面色潮紅和低血鈣等症狀。

 

下次我們會談甲狀腺癌的各種治療方法,敬請留意。

 

有上述症狀不代表一定患甲狀腺癌,如有懷疑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