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甲狀腺癌是常見的頭頸腫瘤,它有什麼治療方法?

甲狀腺問題是常見的頭頸部疾病,甲狀腺癌亦趨普遍,及早診治十分重要。今次跟大家談談甲狀腺癌治療方法及手術切除需注意的事項。

 

 

一. 手術治療

甲狀腺癌的治療方法手術、放射治療和化療等。而手術是治療甲狀腺癌的首要方法。

  • 對於乳頭狀腺癌,如果沒有頸淋巴結轉移,但癌腫已侵蝕左右兩側腺體,應進行全甲狀腺切除。手術時會注意保留一側的甲狀旁腺及保護它的血供,以免手術後甲狀旁腺功能減退。
  • 乳頭狀腺癌如無頸淋巴結轉移,可先密切觀察,待出現淋巴結轉移時才進行淋巴結清掃術。
  • 乳頭狀腺癌常轉移至上縱隔淋巴結,如轉移淋巴結不大且活動,只需將無名靜脈以上之轉移淋巴結清除即可。如轉移淋巴結大且多,又不活動是固定的,就需要開胸骨來顯示縱隔,才能將所有淋巴結清掃。
  • 濾泡狀腺癌雖屬低度惡性癌,但初期已可透過血液系統轉移,所以即使癌腫瘤仍局限於一側的甲狀腺體內,也應進行甲狀腺全切手術。有頸部淋巴結轉移者則應同時進行頸淋巴結清掃術。
  • 未分化癌屬高度惡性的甲狀腺癌,病情發展快速,大多數病例在確診時已出現擴散或遠程轉移,手術難以徹底清除,手術後也容易復發。所以治療會以放射結合化療。
  • 髓樣癌,其惡性程度中等,並常有頸淋巴轉移,治療需進行甲狀腺全切除加頸淋巴結清掃術。

 

 

二. 放射治療

  • 放射治療屬於輔助性質。因為放射對高分化癌和髓樣癌基本無效,僅適用於未分化癌。而大多數的甲狀腺癌屬於高分化腺癌,甲狀腺周圍組織對放射綫耐受性低,大劑量照射會引發併發症,所以放射不會作為首選療法。
  • 應用放射性碘治療甲狀腺癌,其療效則視乎癌細胞能夠能攝取放射性碘的多寡而定。癌細胞攝取放射性碘的多寡和它分化程度成正比。甲狀腺未分化癌和髓樣癌惡性程度高,易轉移,但由於它們不攝取碘,所以不能使用放射治療。
  • 腺癌的遠處轉移,只能在切除全部甲狀腺後才能吸收放射性碘。因此,放射性碘多用來治療復發癌或甲狀腺全切除後的遠處轉移。

 

 

三. 內分泌治療

甲狀腺癌患者無論手術與否均應長期服用甲狀腺素片,特別是已經接受甲狀腺全切除人士。因甲狀腺全切除後,甲狀腺功能減退,垂體前葉促甲狀腺激素的分泌增多,有機會加速遠處轉移。手術後服用甲狀腺素可抑制及調整內分泌紊亂,防止腫瘤復發。

 

 

四. 氣管切開術

甲狀腺癌晚期患者,或已無法接受手術切除者,若已出現呼吸困難,就要切除壓迫氣管的部份癌腫來減輕痛苦。若已出現嚴重呼吸困難,便要立即做氣管切開術。

 

 

甲狀腺問題是常見的頭頸部疾病,及早診治十分重要,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