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聞癌色變,探討甲狀腺癌的成因及類型

甲狀腺癌 (thyroid carcinoma)是頭頸腫瘤中極常見的惡性腫瘤。甲狀腺癌的類型較多,特性差異亦大。低度惡性的甲狀腺癌患者,有的可正常生活十數年,有些在出現肺部轉移後仍能生存五年以上,但高度惡性的甲狀腺癌則可在短期內死亡。甲狀腺癌可發生在任何年齡層,它與一般癌腫多發生在中老年的特點不同,甲狀腺癌患者多是青壯年人。

 

 

甲狀腺癌的成因是什麼?

與其他惡性腫瘤一樣,甲狀腺癌的確切病因不明,但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

  • 放射線照射: 嬰兒和兒童時期曾接受放射線照射,由於嬰幼童對放射線的反應十分敏感。放射線引起甲狀腺細胞異常分裂及破壞腺體,當甲狀腺功能失衡,促使甲狀腺激素大量分泌,繼而促發甲狀腺細胞癌變。
  • 碘吸收失衡: 碘吸收過多或過少都會令甲狀腺功能失衡,促甲狀腺激素 (TSH)大量分泌可導致甲狀腺增生而形成結節,有機會引致癌變。
  • 甲狀腺良性腫瘤病變: 甲狀腺囊腫或甲狀腺腺瘤患者,手術後被發現患上隱性癌。醫學界仍在查找兩者之間的關係。
  • 遺傳因素: 甲狀腺癌其中一個類型「髓樣癌」就有明顯的家族史,屬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疾病。
  • 基因突變: 有研究表明,甲狀腺癌可能是由多種基因突變所致。

 

 

甲狀腺癌四類型是什麼?

絕大部分甲狀腺癌發生在濾泡上皮,有少數來源於濾泡旁細胞,極少數來源於甲狀腺的間質。此病主要為原發癌,也有繼發癌或轉移癌但較小。甲狀腺癌主要分為下列四類型:

 

1.乳頭狀癌

約占成年人甲狀腺癌的六成和兒童甲狀腺癌的全部。患者以30~45歲的年輕女性居多。乳頭狀癌惡性程度較低,生長緩慢。乳頭狀癌容易侵入淋巴管,或通過淋巴管在甲狀腺內擴散,波及甲狀腺周圍的淋巴結。乳頭狀癌易轉移至頸部淋巴結,有時原發癌仍細小而未被發現,反而因頸部轉移的淋巴結腫大而被確診。乳頭狀癌雖較早便出現頸淋巴結轉移,幸好其治療成效都較其他類型好。

 

2.濾泡狀癌

約占甲狀腺癌兩成,組織特徵以濾泡結構為主,多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腫瘤特性常以孤立性結節,圓形、卵圓形或分葉狀,有包膜,包膜上常密布著豐富的血管網。癌細胞常侵蝕包膜外的腺體組織或血管。腫瘤生長較快,屬中度惡性,可經血液系統轉移至肺、肝、骨及中樞神經系統。治療成效不及乳頭狀癌。

 

由於篇幅限制,下期我們會再談談其餘兩類型甲狀腺癌(未分化癌及髓樣癌),也會談談甲狀腺癌引致的各種症狀,以便及早發現。

 

 

頸部如發現不明腫塊,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